3月2日,记者从贵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获悉,该局按照贵州省最新“一窗通办”改革工作要求,以前台无差别全项受理的“大一窗”为目标,着力研究“2+2”政务服务新模式窗口布局改造、人员配置、业务流转、业务培训等具体方案,全面深化“一窗通办”改革,积极推行“2+2”政务服务模式,推动高新区“园区事园区办园区结”,切实提升办事群众获得感、体验感。

据了解,“2+2”模式是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以“自然人+法人(含非法人组织)、咨询+投诉”的形式设置窗口,科学分区分类、规范服务管理、打造职业化辅助团队,形成部门间数据通、系统通、业务通的政务服务协同联动机制,实现“咨询、辅导、审批、评价”的闭环管理。

今年以来,贵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深入学习《贵州省深化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推行“2+2”模式工作方案》,根据贵州省、贵阳市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高新区“一窗通办”改革方向、改革重点、改革目标进行深入研究,已拟定《高新区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推行“2+2”模式实施方案》。

按照改革范围,该局全面梳理贵阳高新区权责范围内依申请6+X+公共服务事项的名称、办理流程、送审材料形式、办理时限、办理渠道、是否需要面签实名认证等情形,形成“一窗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明确“2+2”改革范围。同时,以“进一个门、取一次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的服务模式为目标,拟按照“咨询+辅导、受理+审批、发证+评价”全流程闭环管理模式,全面规划政务大厅布局,打破部门格局、行业壁垒,为“2+2”改革高效流转奠定基础。

此外,在现有人员基础上,该局还将全面梳理改革后岗位设置及人员配置需求,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多角度科学谋划各岗位设置。并把业务培训作为改革的重要基础,制定“一窗通办”业务知识培训及窗口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清单,待人员明确后将按照时间节点分期培训,促进窗口人员转变观念、与时俱进,提升岗位能力,不断深化服务意识,增强工作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为“2+2”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人力保障和业务保障。

(图片来源:贵阳高新区)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