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我们公交这一行,心心念念想的都是如何服务百姓、方便出行。咱们国家越来越强大,城市发展也越来越快,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希望通过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广泛听取的群众意见,为建设现代公交事业出一份力!”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公交8路驾驶员王艳满怀对家乡的挚爱,围绕民生积极建言献策。王艳说,身为一名人大代表,能为基层群众拓展一条发声渠道,这让她更觉重任在肩,更永远不知疲倦。

王艳代表在天津团驻地

“我快要退休了,这或许是我最后一届参加人民代表大会,所以我格外珍惜,带的建议很多。”今年,是王艳第五次参加全国两会,也是她履职的最后一年。过去四年,王艳曾向大会递交关于简化遗体捐献流程、将颈椎病纳入职业病、延长新能源出租车使用年限、建立垃圾分类处理费用及奖励机制以及城市公共交通男驾驶员55岁退休等内容的建议。“虽然是第五年参会,但今年是我第一次作为议案领衔人提交议案,心情特别激动,我要履职尽责践行人大代表的使命,不辜负人民的重托!”王艳说道。

王艳在工作中

今年,王艳准备了一项议案和十件建议,分别围绕老年人权益、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为大货车提供配套服务、完善快递送货上门服务以及增强交通违法摄录功能等方面的内容。其中,“关于完善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建设的建议”受到高度关注,谈到这个建议的由来,王艳说还要源于去年一次偶然机会。“去年‘国庆节’,我正在‘跑车’,车厢内几名乘客纷纷抱怨,小长假自驾游途经服务区时普遍遭遇了‘充电难’,有人为了排队甚至连厕所都不敢上。”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王艳记住了大家的话,并随即向身边亲友展开了调查。“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但是很多新能源车主在国庆长假中却有了烦恼。目前,高速公路配置充电桩服务区2318个,虽然数量比以前有所增长,但远远无法满足当前需求。”

王艳在基层一线

尽管目前身在北京,王艳却时刻惦记着“家里”的事。“六中全会的主题车厢走的市区主干线,是咱天津的‘门面’,一定要清洗整洁啊”“天气回暖了,乘客也会逐渐增多,疫情防控千万盯紧别放松”……王艳每天都要打电话问问车队近况,让她欣慰的是,自己的徒弟刘彬如今已能“独当一面”:“他不仅是8路的五星级驾驶员,收获了行业内最高认可,还是公交系统抗疫先进个人,有他接我的班,放心!”

王艳在工作中

在北京的天津代表团驻地,当夜幕降临,王艳再次伏上案头:“我要再认真梳理一下议案内容,确保其准确表达要解决的问题及其重要性,做到简明扼要、格式规范、论证有力,为参加大会做好充足准备。”

策划统筹 马庚申 稿件 李杨 图片 市公交集团提供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