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方网讯:每到春季,杨柳飞絮、花粉等会引起局部皮肤接触性过敏,也可能引起吸入性全身炎症反应,导致眼泪鼻涕横流,影响正常生活。天津中医一附院老年病科主任徐占兴向市民介绍预防过敏性疾病的方法。

外出回家要洗脸 外出回家后,应立即洗手洗脸,将尘埃、花粉及病原微生物清洗掉,此外回家后还应及时更换衣服。

勤洗被褥 卧具也是花粉和螨虫等过敏原传播的一大途径,因此爱过敏的人每周至少一次用热水彻底清洗被单、被套和枕头。

睡前洗澡 睡前淋浴,有助于祛除白天室外活动中身上沾染的花粉、尘螨等过敏原,同时减少卧室内被过敏原污染的几率。

不带宠物上床 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对宠物毛过敏,同时宠物毛也容易沾染花粉和灰尘,宠物上床时必然会传播这些物质,导致宠物主人过敏发作。

户外活动时间别太长 对有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当空气中“花粉系数”(空气花粉浓度)偏高的时候,在室外活动时间不宜过长。户外活动及健身时,应尽量选在清晨、傍晚或阵雨之后。

勤打扫 每周都要对室内进行一次彻底扫除,沉积在家中的灰尘会诱发或加重过敏病情。

出门戴口罩 爱过敏的人在接触户外植物,如修整草坪、采摘时,应该戴上口罩。

生理盐水洗鼻 可通过生理盐水喷鼻、洗鼻等方式彻底清除鼻腔内造成过敏的杨柳飞絮、花粉。

专家提醒,市民还可将苍耳子、葱白、白芨加入茶叶中冲泡后一同饮用。辛夷可加入豆腐、鸡蛋汤中一同煮熟,适用于鼻塞流涕的患者。(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