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感谢所有参与我的治疗的人们的努力、坚持和创造力,我以为我要死了,但是他们拯救了我。”,说出这句话的是一位名叫Jarrod Johnson的26岁年轻人。Jarrod Johnson患有遗传疾病囊性纤维化(Cystic fibrosis),这种遗传疾病会导致肺部积聚厚厚的粘液,从而导致反复的细菌感染,危害肺部健康并造成呼吸衰竭。自儿童时代起,他就经历了反复的肺部感染,每年都要前往医院数次。成年后,他不幸感染了脓肿分枝杆菌(Mycobacterium abscessus),这是一种极具抗生素抗性的多重耐药菌,在持续6年的感染中,他经历了多次治疗,但一直未获成功。2020年时,他的肺部功能已降低至正常的30%以下。医生判定,如果再不进行肺移植,那么他的寿命就没几年了。但他当前的脓肿分歧杆菌感染,导致无法进行肺移植手术。因为一旦手术,肺部的脓肿分歧杆菌将会在手术过程中感染皮肤和其他组织,这对接受器官移植、服用免疫抑制剂的人来说是致命的。2022年5月13日,美国国立犹太健康中心、科罗拉多大学、匹茨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Cell上发表了题为:Host and pathogen response to bacteriophage engineered againstMycobacterium abscessus lung infection的研究论文。这是首次使用噬菌体疗法治疗成功治疗了耐药性分歧杆菌肺部感染,从而为一名等待肺移植的年轻的囊性纤维化患者扫清了障碍,成功挽救了他的生命。噬菌体(Phages),是一类专门攻击细菌的病毒。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细菌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人们对使用噬菌体来治疗细菌感染的兴趣越来越大。之前也有一些使用噬菌体成功治疗耐药菌感染导致生命危在旦夕的病人的案例。

国立犹太健康中心的JerryNick博士认为,噬菌体疗法可能是挽救Jarrod Johnson生命的潜在方法。2016年,JerryNick博士从Jarrod Johnson的肺部提取了脓肿分歧杆菌样本。发现和使用噬菌体治疗分枝杆菌感染的权威专家、匹兹堡大学的Graham Hatfull教授对从数十种噬菌体中筛选到了两种可以有效杀死感染Jarrod Johnson的脓肿分歧杆菌的噬菌体,并进行了基因工程改造以提高治疗潜力。在获得 FDA 的同情用药授权后,JerryNick博士等人于2020年9月对Jarrod Johnson进行了第一次噬菌体输注治疗,之后每天两次输注。治疗两个月时,已经显示出了临床效果,治疗一年多后,他的感染似乎已经被清除干净了。此时,科罗拉多大学肺移植部门主任AliceGray认为此时已经可以进行安全的肺移植,并将其列入肺移植排队名单。2021年10月,Jarrod Johnson接受了肺移植做手术,在手术过程中和手术后的康复期,他继续接受噬菌体治疗。在持续了500多天的噬菌体治疗后,一系列检测证实他应没有了脓肿分歧杆菌感染的迹象,现在他已经停止了所有对脓肿分歧杆菌的治疗,开始过上了正常的生活。此外,提供了此次治疗所用的噬菌体的匹兹堡大学的Graham Hatfull教授团队报告了另外两种噬菌体治疗严重分歧杆菌感染的案例,这些案例主要是患者的皮肤感染。JerryNick(左),Graham Hatfull(右)这项研究为将来使用噬菌体治疗严重分歧杆菌肺部感染和其他器官感染指明了方向。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