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的晴暖天气,在上周六达到近期气温的顶峰,当天最高温度达到29.1℃,距离30℃只差临门一脚,要真正突破30℃要再等一段时间了。降雨、大雾已经拉开了本周的序幕,紧接着还有一轮降温。

虽是初春,但上周气温已如初夏,连续几天最高气温在25℃以上,街上已经不乏穿短袖、裙衫的年轻人。昨天天气有了转折,早晨起床后没有灿烂的阳光,只有白茫茫一片大雾。开车出门,车窗、挡风玻璃上也会出现一层厚厚的水汽。市气象部门介绍,受暖湿气流北抬影响,这两天我市都有大雾,小伙伴们早上和晚上出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是过红绿灯的时候,慢一些。

这周太阳是真的想休假了。除了大雾天气的到来,本周阴雨要来唱主角。

中央气象台预计,本周前期全国大部气温显著偏高、降水偏少;后期冷空气势力增强,北方地区气温转为偏低。从今天到周三,我市虽然没有降雨,但阳光也不是上周那样持续在线奋力发热,天气开始阴晴不定。不过气温还算偏高,周三最高气温达到27℃。周四开始,持续的阴雨拉开序幕了,会达到中雨量级,受降雨影响,气温略有下降。

真正的降温要从3月18日开始。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市会出现一轮断崖式降温。不仅白天最高气温要下降10℃以上,夜间气温也退回个位数。3月18日,7-15℃,之后还会有持续降雨。3月20日气温进一步降低,当天小雨转中雨,8-11℃,刚洗完的羽绒服、棉袄可能又会被捞出来。

市气象部门已宣布从2022年3月7日起,我市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但这个日期较近30年平均入春时间3月26日偏早近二十天,按照气象标准,如果提前日期超过15天,就要二次确认入春时间。所以,如果这轮冷空气让我市平均气温降到了春天的平均气温标准以下,那我们就需要二次判断入春起始日。

融媒体记者 陈瑶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