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国资国企经济运行高位有进。截至2021年底,市属企业总资产4.6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1.5%;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991亿元,增长12.6%;上缴税金1094亿元,增长15.3%。这是记者昨天从市国资委召开的市属企业、区国资部门负责人会议了解到的信息。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健作工作报告。全市国资国企提前半年完成国家部署的三年行动任务,在改革中期评估中获评A级。提前一年完成综改试验主要任务,改革成果被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向全国推广,改革经验被国家发改委列入47条“深圳经验”向全国推介。投控公司被誉为“全国改革先进典型”,深圳国际入选三项制度改革“全国范例”,特发集团、资本集团、深能环保等企业纳入“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案例集。投控公司、创新投集团、城交中心获评“全国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

重点改革纵深推进。去年,深圳国资国企各级企业董事会实现100%应建尽建和外部董事占多数,直管企业董事会全部建立向经理层授权制度,“数字画像、全景可视”的智慧绩效管理平台加快建设。

重大项目全面提速。深圳国资国企全力服务宜居城市、枢纽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完成在深投资2100亿元,机场卫星厅正式启用,地铁20号线一期建成通车,小漠国际物流港开港运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香蜜湖国际交流中心、盐田港东港区等项目全面提速,筹建公共住房3.2万套,增创优质饮用水小区271个,完成城中村燃气改造85.7万户。

支撑作用有力彰显。深圳国资国企全力落实“六稳”“六保”,机场集团新开通洛杉矶等5条国际全货机航线,高峰小时容量居全国双跑道机场第一位。盐田港集团集装箱吞吐量增长8%,顺利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加注试点。全力做好民企纾困,高效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深i企”平台注册企业超过100万。市国资委获评市直部门生态文明考核“优秀单位”,巴士集团“绿色公交”模式被世界银行向全球推广。国资国企帮扶云平台正式上线。

深圳国资国企布局结构继续优化。推动80.3%的国有资本集中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鲲鹏资本与中国国新联合发起设立规模50亿元的综改试验深圳子基金。盐田港集团成功发行全国首批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水规院、城交中心登陆创业板,全系统上市公司增至35家。(记者 何泳)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