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方网讯:记者连续几天走访我市几家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发现,银行大额存单、普通定期存款利率已经或正在启动下调模式,个别利率略高的存款品种甚至需要定时秒杀。

“您如果昨天预约的话,20万元起大额存单还有3.35%利率的,今天没了,后面也不大可能有。”前天,农行白堤路支行一客户经理遗憾地告诉前来咨询的白女士,建议她赶紧更换为普通3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3.25%。

在距离这家农行不远的中行网点,大堂经理告诉记者,2年期、3年期普通定存利率都下调了10个基点。工行、建行的情况也大抵如此。

存款还要预约、比手速,在招行新技术园区支行,客户经理坦言这阵势此前确实少见。

就在一两周前,银行大额存单和定存的利率普遍比现在高。同是3年期限的大额存单,农行还有3.45%利率的,天津银行甚至有3.55%的。眼下,天津银行定存“天花板”是3年期利率3.45%,且门槛是5万元起。

据央行最新数据,今年3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突破240万亿元,同比增长10%。今年一季度,天津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比年初增加1040.01亿元。其中,居民存款增加834.10亿元。存款利率的变化,今后会给储户带来影响。

“存款利率下调主要由供需关系决定。”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告诉记者,市场无风险收益下行将是必然趋势,对个人而言,如果资产配置中存款产品较多,那么收益率可能有所下降。投资者应平衡好风险与收益的关系。(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