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关于安徽餐饮店因制售凉拌黄瓜被罚5000元的新闻引起网民热议和社会关注。深圳的情况如何?记者昨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类似安徽的情况深圳也有,餐饮企业经营植物性冷食类食品制售而要免被处罚,企业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应含有“冷食类食品制售”的经营项目。

市市场监管局有关方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食品安全监管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采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餐饮企业制售凉拌黄瓜等植物性冷食的需要取得许可,是法律的要求。

关于只制售植物性冷食是否要有制作专间的问题,该局有关方面工作人员称,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具有与其生产经营的食品相适应的场所和设备设施,只制售凉拌黄瓜、凉拌西红柿等植物性冷食的可不设专间,设置专用操作场所并配置相应的设备设施即可。这一政策对仅制售植物性冷食的企业取得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项目、合法经营还是很有帮助的。

至于申办冷食类食品制售是否麻烦,该局有关方面工作人员称,不麻烦,企业申请时选择现场核查或远程视频核查都可以,如果企业现场条件符合要求,许可申请受理后的8个工作日内即可获得相关许可。(记者 易东)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