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总结了今年以来的工作,明确了下半年的任务。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报告和讲话,既是成绩单也是任务书,既是路线图也是施工图,既是晴雨表也是风向标,既是动员令也是冲锋号。干好下半年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稳字当头”,到底如何看?

稳中才可求进,行稳方能致远。“稳字当头”,是立足现实的务实之举,也是着眼长远的关键之举。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越是关键时期,越是要有“稳”的定力和能力,越是要有“稳”的耐心和决心,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着力稳住经济大盘、稳住市场主体、稳住民生幸福。

经济稳,则人心稳、大局稳。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与关键,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才能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上半年,扬州主要指标完成进度高于全省、好于全国,但要看到,宏观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类不确定因素交织,我们没有丝毫侥幸的理由,没有丝毫懈怠的借口。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必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地稳投资、稳外资、稳预期。项目是抓手,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按照建设产业科创名城的要求,千方百计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着力夯实稳住经济大盘的基础。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也是稳就业、稳民生的“顶梁柱”。稳住市场主体,才能留住发展青山。中央强调,要稳住市场主体,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目前,中央、省里、市里,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举措,力度持续加大,效果逐步显现。助企纾困不是“一锤子买卖”,要接力加力,确保既有政策“应享尽享”,增量政策“能出尽出”,限制性政策“应减则减”;努力优化营商环境,真正打响“好地方、事好办”的品牌;大力培育市场主体,丰富创新金融供给,要用尽一切办法,让政策跑在问题前面、服务走到企业心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把老百姓冷暖安危放在心中,千方百计推进稳就业、稳消费等工作,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稳稳的幸福。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要综合看、系统看、长远看,特别是要从政治上看、算政治账。疫情防不住,经济社会发展就无从谈起,民生幸福也无从保障。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维护安定和谐的社会大局,坚决守牢不发生严重政治安全问题、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不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的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让我们抓紧每一天,干好下半年,稳扎稳打、稳中求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大局安定稳定。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