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表彰山东省优秀企业家的决定》,青岛受表彰企业家10人,受表彰数量全省居首。而在受表彰的企业家中更有5人来自民营企业,不仅如此,5位民营企业家也现任或曾任山东省、青岛市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工商联是民企之家,全心全意为企业家服务,始终把民营企业家当自己人,永远做企业家的贴心人。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倾情提供暖心服务,让企业家感受到每天都是企业家日。”新任青岛市工商联主席崔作表示。

青岛市工商联通过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培育服务岛城民营企业发展,促民企活力奔涌,实现民企高质量发展。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在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山东省委、省政府要求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充分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是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一座城市要想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

从表彰名单中可以看到,青岛共10位企业家获奖。其中,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防,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明作,即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为东,青建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王从远,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袁仲雪都来自民营企业。

在20位“山东省行业领军企业家”评选名单中,有2人来自青岛,张国防获得该奖项,被记一等功;在49位“山东省优秀企业家”评选名单中,有7人来自青岛,高明作、杨为东、王从远、袁仲雪获得该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家能够获得表彰,并非看其营业收入,根据《山东省优秀企业家表彰奖励办法》,获表彰人员必须具有现代化管理能力,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中作出积极贡献,具有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在企业经营指标和个人任职年限等方面也都有相关要求。

“创新”是他们的标签

当前,民营企业能否长远发展,关键在“技术”。破解关键环节“卡脖子”,出路在“创新”。

从表彰名单上看,上榜的5位民营企业家,所从事行业涉及纺织、建设、橡胶、机器人等多个领域,在山东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带领企业“创新”发展是他们身上鲜明的标签,这也成为他们能够站上开年“C位”的重要原因。

“即发集团之所以能走到现在,靠的就是不断创新。”即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为东说,“从2014年以来,经过5000多次周期性研究试验,最终实现了整个染色过程不用一滴水,二氧化碳可以循环利用,该项技术被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定义为建国以来中国纺织行业十大颠覆性创新技术之一,并上榜2020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据悉,即发集团每年的科技投入都保持在3%以上。

王从远掌舵的青建股份公司在强化主业的基础上,探索转型升级模式,开创了“多元化运营,专业化发展”的新格局。通过产融双驱,致力于打通建筑业的全产业链,在工程承建主业的带动下,产业链上游,资本运营业务快速增长,银行授信额度三年间增长了五倍,成立了财务公司,设计咨询板块在国内外承接了二十余个EPC项目;产业链下游,物流业务已在国内十几个省市开展业务。

张国防作为山东省行业领军企业家,带领明月海藻集团专注海藻研究五十余年,通过大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技术推广、自主创新、产学研融合和产业链协同,探索海藻领域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将小海藻做成了大健康产业,为推动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重要贡献

当下,青岛正在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作为青岛“新金花”培育企业,高明作的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已成为山东省唯一获得工信部认定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建成了全国首个基于互联网技术和机器视觉导航技术的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线远程管控平台,入选工信部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和首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

如何做好一条轮胎?“下定决心,一辈子只做一个产品,实事求是不掩盖问题。”袁仲雪给出了答案。

多年来,他带领团队从绿色、安全、高效角度出发,研发出了世界首创的“液体黄金”,打破了轮胎行业的“魔鬼三角”定律,成为世界橡胶轮胎工业第四个里程碑式的技术创新,并建立起全球首个投入使用的橡胶工业互联网平台——橡链云平台。

着力营造“民企之家”

企业创新发展成为主旋律的当下,更需要提升企业发挥协同性,用平台思维凝聚企业发展力量,这离不开青岛市工商联的平台纽带作用。搭建向上链接高端资源平台,加强与全国工商联、山东省工商联及其所属商会联系,畅通与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等企业联系的渠道。

实际上,这只是青岛市工商联全面服务和培育岛城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为企业找订单、我为企业找资金、我为企业找人才、我为企业营环境”“培育龙头企业、培育活力商会”为主要内容的“四为两培育”专项行动贯穿全年,为企业发展注入生机活力,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新动能。

组织开展“青岛民营企业100强”评选和发布活动,打造“青岛企业家讲堂”品牌、发挥“民营企业成长学院”作用、办好企业家沙龙及论坛……一个个企业服务品牌,夯实了青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底气和魄力。

站在新起点上,青岛市工商联积极引导全市广大民营经济人士领会和贯彻好“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要求,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做好青岛民营企业之家。(记者路敦海 通讯员孙立)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