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深圳又出圈了。

8月3日,《财富》杂志在其官网全球同步发布2022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深圳上榜企业增至10家,首次达到两位数。其中,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和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新晋上榜,总营收分别为327.58亿美元和321.203亿美元。

今年的世界500强企业入围门槛已升至286亿美元,榜单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城市及企业的竞争力。

作为世界经济十强城市,全球工业、科技创新和外贸重镇,深圳拥有10家世界500强企业意味着什么?为什么比亚迪和顺丰会上榜?在疫情和多重压力的挑战下,深圳一年能新增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背后的深层次动力又是什么?

10家深企的三个显著特征

深圳此次上榜的10家企业分别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和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从全国比较而言,深圳上榜企业数量位列全国第三。第一是北京,有54家;第二是上海,有12家、深圳是10家。值得一提的是,大湾区共有24家企业入榜,整个广东共有17家企业上榜,深圳都位列第一。此外,香港的上榜企业数量也较多,达到7家。

梳理行业来看,深圳10家企业分布在金融、通信、新能源、汽车、软件与信息技术、新材料、房地产、物流等重点领域。其中,科技企业和实体制造业居多;从企业类型来看,有1家央企、1家本土国企,以及8家民营企业;而这10家上榜企业中,有多家企业都进行了全球化布局。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字战略研究所所长曹钟雄分析认为:深圳的科技企业和实体经济越来越多,主导作用越来越凸显;上榜企业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多家企业通过全球化布局,找到了更大的发展机会;民营企业占比越来越大,体现出深圳市场主体蓬勃多元的生命力。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新入榜的两家企业都是深圳本土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一个是新能源产业龙头,一个是现代物流产业龙头。比亚迪出自深圳传统优势产业——新能源。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超过64万辆,同比增长314.90%,超过特斯拉登顶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顺丰虽受疫情影响,曾出现亏损,但很快通过业务调整迎来改变,实现营收2072亿元,同比增长34.5%,并在2021年加速国际市场业务布局,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392.0亿元,同比增长199.8%,成为国内快递公司的“天花板”。

“无论是比亚迪还是顺丰,这两家企业都瞄准了全球市场,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在全球市场的发展中占据了一席之地。”曹钟雄说。

比亚迪和顺丰入围是“水到渠成”

事实上,比亚迪与顺丰的入榜并不意外,两家企业也有很多共性,例如都是科技型企业、都有全球化布局。

深圳是全国创业密度最高的城市,也是企业规模分布比较合理的城市。作为90年代“中生代”的两家民营企业,其本身就以骨干和科技龙头的身份位居深圳“金字塔”企业阵列的顶端,应该说此次入榜是水到渠成。

先说比亚迪。比亚迪上榜的背后,体现了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历经27年,比亚迪已经形成了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的全产业链生态闭环,成为一家提供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500强企业。

今年3月,比亚迪宣布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开始全面专注于新能源汽车业务。近两年,凭借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等创新性技术,比亚迪迎来了市场的不断爆发。数据显示,2021年,比亚迪乘用车全年销售730093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593745辆,全年同比增长231.6%,第九次登顶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年度销量冠军。

其背后当然离不开大环境和政策的支持。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352.1万辆,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总体来看,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产销规模创新高,市场渗透率为21.6%。日前深圳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新能源汽车增长174.0%。7月18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经济数据,上半年广东汽车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8%,增速是整体工业的5.3倍。其中,上半年广东新能源汽车产品产量增长166.8%。

其次,是比亚迪全球化布局坚持技术创新。比亚迪的新能源业务不止在中国,很早便出海寻求更大发展。随着日前正式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足迹已遍布全球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0个海外城市;研发方面,2021年,比亚迪研发投入为106.27亿元,同比增长24.20%;研发人员数量约4.04万人,同比增加31.52%,申请专利数稳居行业首位。

再看顺丰。“顺丰不是简单的物流公司,而是科技型公司。”曹钟雄表示,顺丰科技则通过提升数字化科技能力来打造顺丰智慧大脑,赋能内部经营和外部上下游产业链,探索数智化物流与供应链服务。

顺丰今年以321亿美元的营收,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据顺丰2021年全年财报,公司全年实现营收2071.87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4.55%,同期实现净利润约为42.69亿元。全年公司完成总件量为105.5亿件,同比增长29.7%。作为中国第一大、全球第四大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近期,由顺丰和湖北省政府出资共建的鄂州花湖机场投入运营,是全球第四个、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机场。

深圳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深度布局

“一直以来,深圳都在通过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政策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充足的养分。这可以说为深圳企业跻身世界500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曹钟雄一语中的。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深圳10家企业上榜世界500强,证明深圳多年坚持高质量发展路径、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取得了初步硕果。

的确,肥沃的土壤与深圳的产业发展息息相关。新能源车、消费类电子、信息通讯、计算机等产业链是深圳的传统强项;5G、超材料、基因测序、3D显示、石墨烯太赫兹芯片、柔性显示、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领域,深圳企业的创新能力也处于世界前沿。

目前,深圳正探索“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一体化推进模式,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发展,以全产业链共建产业生态。

深圳还围绕10多个产业链、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8大未来产业,深圳建起了2746个创新载体,打造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全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以深圳新能源产业为例,在比亚迪这样的“链主”企业带动下,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在加速发展,并跑出了众多行业“领头羊”。在电池正极材料领域,深圳拥有铁锂龙头德方纳米;在电池负极材料领域,深圳拥有贝特瑞;深圳还有像星源材质这样的全球锂电池隔膜行业的领跑企业…….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以经营范围部分包含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电池为条件查询,深圳以2.4万家新能源相关企业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今年上半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0个集群实现增加值6271.64亿元,占GDP比重达41.8%。日前,深圳正式发布“20+8”产业政策,将进一步在政策、资金、产业空间及人才资源等方面对这些战略新兴产业倾力支持,并锚定了新目标:到2025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将超过1.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谈及新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副总经理杜国忠曾表示,比亚迪将发挥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通过自主可控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补链、强链、延链,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助力深圳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布局中抢占先机。

深圳曾明确提出,到2025年世界500强企业超10家,目前距离2025年还有3年时间,已经拥有10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深圳,相信未来还会有源源不断的新力量涌现。(周雨萌)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