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以来,浙江省商务厅组织了一场特殊考试——考“链长”问“链主”,70多名行业专家作为“主考官”,72个开发区的80条产业链分别参加了泛半导体、生物医药、新材料等8个产业专场的考试,日前,评审结果已经出炉,杭州市钱塘区再揽省级大奖。

钱塘区的“芯智造”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被评为2021年度浙江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优秀示范单位,其中,“芯智造”产业链位列榜首;“芯智造”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汽车产业链被评为2021年度浙江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示范试点单位。

产业链“链长制”优秀示范单位旨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省开发区共建产业招商平台。2021年以来,钱塘区深刻落实“九个一”工作机制,推动三大主导产业走在全省前列,本次两条产业链“链长制”列为优秀示范单位,同时三条产业链“链长制”均列入示范试点单位。

其中,钱塘芯谷牵头申报的“芯智造”产业链集聚了上下游企业96家,涉及半导体原材料、设备、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及终端产品等各个领域,产业基础雄厚。2021年1-12月,集成电路产业共实现产值438.09亿元元,同比增长11.8%。

企业是生产的细胞,如何发挥好“链长制”的聚合作用,在于如何发挥好“链主”作用。杭州医药港聚焦龙头企业,发挥龙头效应,带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目前,杭州医药港已集聚各类生物医药企业1400余家,默沙东、雅培、强生等全球十大医药企业已有7家落户于此,药明生物、华海药业、华东医药、九洲药业等行业领军企业也在此扎根。龙头效应聚集优质项目,不断释放乘数效应,2021年,生物医药企业实现营收450亿元,完成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35个(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占全市一半以上,总投资232.6亿元。

前进智造园作为钱塘区汽车产业主平台,以“新智造+新科创+新服务”为目标,构建“一核两翼、三擎、四极”的总体布局,打造“研发—生产—供应—销售—服务”的全链条汽车产业生态体系。

2021年1-11月,前进智造园区实现整车产量12万辆,占钱塘区整车产量的65.2%;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341亿元,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82%,占钱塘区智能汽车及智能装备智造产业的54%,占杭州市汽车产业超40%。

除了企业集聚外,钱塘区三条产业链成为全省示范的底气还来源于钱塘拥有全省最大的高教园区,14所高校、25万在校师生为钱塘区产业链带来强有力的发展后劲和创新动能。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大学智能创新药物研究院、中科院基础医学和肿瘤研究所……钱塘区通过共建区校合作平台,助推高校科研项目产业化落地,帮助企业攻关“卡脖子”技术,以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产业链的延伸和发展离不开“链长制”在钱塘的广泛实践。接下来,钱塘区将通过一系列强链、补链、延链举措,进一步发展壮大各条产业链,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产业链工作八字方针,进一步擦亮钱塘产业链“链长制”金字招牌。

(图片来源:钱塘发布)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