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人民警察,我一定会把住关口,为守护繁昌平安付出最大努力。”

3月下旬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城市的宁静。繁昌公安全警动员投入疫情防控“繁昌保卫战”。在宁芜高速繁昌收费站出口,24岁的雷洋洋挺身而出,主动请战。这位繁昌交警大队城关中队的民警,出生于1997年6月,虽然进入警营才2年多,但已经历了疫情防控和各类安保任务的考验。

生性热情的雷洋洋,干起事来特别主动。“请大家戴好口罩,做好安全防护!”“请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谢谢配合!”这样的话他一天不知会重复多少次,一个班下来,喉咙就像着了火一样。

高速公路出口是“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每天8小时里,疏导交通、排查车辆和驾乘人员,帮助群众、为现场核酸检测提供指引,雷洋洋丝毫不敢懈怠。“我们是这场战斗的守门员,必须确保一车不漏、一人不漏。”

3月26日傍晚,一位从马鞍山返回繁昌的老人,被告知需要等待社区点对点接运,变得情绪激动。雷洋洋没有着急说话,一边听着老人的抱怨,一边送上食物和水,然后慢声细语地告诉她,目前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升级是为了保护每个人的生命安全。看着眼前高高大大、被防护服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年轻人一丝不苟的样子,老人安静下来,点了点头。

事实上,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日子里,雷洋洋在高速公路出口检查点执勤已是家常便饭。不管是在烈日下做“焦警”,还是在大雨下做“浇警”,他都始终把自己“焊”在岗位上。平日里,他和“战友”每天大约要检查车辆400多台次,还要将车辆及时分流,不厌其烦地回答咨询、提供服务。

和疫情战斗的日子里,时常让雷洋洋想起自己的入警第一课:人民警察,要时刻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利益摆在第一位。去年,他郑重地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繁昌,疫情防控检查点实行24小时值守三班倒。3月29日深夜,已经值完一个班的雷洋洋,得知许多战友都因小区管控无法外出、警力严重不足后,他主动提出继续驻守。

天亮了。连续奋战16个小时的雷洋洋,防护服里的衣服湿透了,眼睛红得像兔子。中队长张自勉问他:“小伙子,累不累?”他腼腆一笑:“还是有点累的,但我年轻能抗!身后就是我们的家,我们必须打赢这场仗!”

全媒体记者 王世宁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