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近日,发表在国际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两篇研究报告中,来自美国国立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开发了一种能有效抵御人类疟疾的新型单克隆抗体,其在临床试验中或能持续6个月发挥作用。

疟疾是一种由疟原虫引起的人类感染性疾病,感染者往往会感觉到疲惫、发烧、头痛和呕吐等,这种疾病是致死性的,尤其是在非常年轻的人群中,大多数感染病例都发生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很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不断努力研究来减少人类疟疾的感染率或完全消除疟疾。去年研究人员开发的一款疟疾疫苗首次亮相,但很不幸的是,其效果并没有与其那么好,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就利用单克隆抗体疗法采取了另外一种抵御人类疟疾的手段。

图片来源:https://www.nejm.org/doi/10.1056/NEJMoa2203067

为了对抗疾病,疫苗能通过让免疫系统尝到一种疾病可能带来的微小滋味从而来激活机体免疫系统并产生特殊抗体,一种更为直接的方法就是开发新型抗体并将其给予人类,以便机体在发现外来入侵者后能全力抵御感染;在这种情况下,名为L9LS的特殊抗体就能被优化从而固定到特定蛋白上,而疟原虫会利用这种蛋白来感染机体的器官,尤其是肝脏。

对这种新型抗体进行测试包括将其给予参与临床试验的志愿者,研究者表示,本文研究中,有17名成年参与者通过注射或静脉注射给予这种新型抗体,随后在2-6周后的某个时间点,让所有参与者都暴露于携带疟原虫的蚊子中,随后研究人员对每个参与者进行监测和检测来观察是否其会患上疟疾;其中仅有两人患病,一个是接受了极低剂量的抗体,另一个参与者则是通过皮下注射来接受抗体的个体。研究人员指出,这种新型抗体的半衰期为56天,这就表明,其对儿童的治疗效果或能持续6个月,当然后期他们还需要进一步检测来观察这种保护能力在野外到底能持续多久。(生物谷Bioon.com)

原始出处:

Richard L. Wu, M.D., Azza H. Idris, M.D., Ph.D., Nina M. Berkowitz, M.P.H., et al. Low-Dose Subcutaneous or Intravenous Monoclonal Antibody to Prevent Malaria,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22). DOI: 10.1056/NEJMoa2203067

Johanna P. Daily, M.D.Monoclonal Antibodies—A Different Approach to Combat Malaria,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22). DOI: 10.1056/NEJMe2207865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