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双减”落地见效,逐步提升课后服务的质量与品质,不断增强学生和家长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涡阳四小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学校特色,聚焦“双减”政策精准发力、“五项管理”扎实推进、“课后服务”深度拓展,为学生成长增色添彩。

优化作业设计,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为减轻学生负担,学校在作业质量上做“乘法”:探索“基础+提升+特色”的作业模式,分层作业设计重视学生差异,力争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自己的“作业套餐”。从“量”和“质”上转变作业布置模式,切实发挥作业的育人作用。数量上做“除法”:设立“作业日志”制度,每日记录作业内容、作业时长、完成情况等,教师针对作业布置定期反思,整改作业布置的内容和类型,不断优化作业设计,真正做到作业“减量不减质”。

(创新类作业)

(学生手工作业)

(学生绘画作业)

(学生提升类作业)

打造特色社团,丰富学生校园生活

“双减”实施以来,学校通过打造“特色社团”,不断探索、创新课后服务方式。根据不同学龄学生的兴趣爱好特点,打破班级、年级界限,成立了书法、声乐、手球、古筝、五禽戏、美术、足球、篮球、象棋等17个社团组织,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让课后服务充满活力。为提升课后服务成效,学校充分利用校园艺术节、经典诵读比赛、诗歌朗读比赛、校园足球赛、篮球赛、跳绳比赛等进行成果展示,为学生成长搭建了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特长发挥和学校特色发展,赢得了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阅读社团)

(五禽戏社团)

(书法社团)

(足球社团)

(社团才艺展示活动)

参与校外实践,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校社一体,依托社会资源和社区阵地,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做到“月月有主题、件件抓落实”。如: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扫墓,参观博物馆、科技馆、110指挥中心,参加科技活动,到社区开展义务劳动等。通过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勤于实践、勇于探索、精诚合作的精神,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博物馆研学实践活动)

(学习《道德经》)

(走进110指挥中心)

(烈士陵园扫墓活动)

加强家校协作,减少家长焦虑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积极探索家校共育路径,充分利用家长委员会,定期召开家长会,着重为家长解读“双减”和“五项管理”各项政策,化解家长的焦虑,为家长高效陪伴支招解惑。学生的作业负担减轻后,学校鼓励孩子有针对性地学会一至两项生活技能,把劳动教育纳入“家长学校”指导内容,制定劳动公约、劳动清单,根据学生身体发育情况,科学设计课内外劳动项目,将劳动教育深植于学生心中,收获广大家长一致赞誉。

(家庭劳动)

如何深入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对于学校和教师而言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在“双减”背景下,涡阳四小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五育”并举,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为宗旨,不断探索,砥砺奋进,努力办好让家长、社会满意的教育。(张彬)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