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是樱花绽放的时节,让人惊喜的是,阜城发现了堪称“樱花界熊猫”的绿樱花。这两株绿樱位于颍泉区的沿街绿化带中。

两株绿樱都在颍泉区

昨日,按照网友指引的位置,记者来到颍泉区古泉路和界首路交口,看到这个交口偏西一片粉色樱花中,有一株开着绿花的樱树,满树小绿花在风中摇曳,格外引人注目。这株樱树树冠伸开达4-5米,每朵绿樱花有1元硬币般大小、双层、10多片花瓣,花柄也呈绿色。

家住万霖骏都小区的赵先生告诉记者,这株树两年前就有了,每年春天都开出很好看的绿色花朵。“从这里向西,不远处的十九中门口还有一株绿樱,两株长势和花期基本一致。”

这两株樱树是罕见的“国宝级”绿樱吗?市园林处专业技术人员张娟告诉记者,从形状、色泽等来看,这两株绿樱都属于“国宝级”的“郁金樱”。

据了解,“郁金樱”是较为珍贵的古老樱花品种之一,因其花色像郁金色的姜黄根染出来的而得名。“绿色的樱花之所以罕见,是因为在整个自然界中开绿色花的植物本就相当少。”张娟表示,叶绿素主要存在于植物的茎叶组织中,花瓣中的很少。究其原因,与繁衍、叶绿素、光线等因素相关。“因此,自然状态下绿色花非常珍贵。”

当前正是最佳观赏期

“在非花期,这两株绿樱外观看起来和其他樱花树并无二致,不标注几乎无法分辨。”张娟说,去年,市园林处首次发现了这两株不同寻常的绿樱,因为品种稀有,工作人员特别重视,已在3月初单独给绿樱施过一次肥,促进更多的花芽分化,让花开得更加繁密。

“绿色的樱花在我市非常少见,但这两株并非刻意种植。”市园林处园林管理科工作人员张明说,近几年来,为了美化城市环境,市园林处先后在阜城各大公园和南城河、中清河等河边种植了一些樱花,主要品种为白色的早樱和粉色的晚樱。“这两株绿樱花,可能是在成批引进粉色樱花种苗时无意中夹带来的,也可能是栽植过程中出现的变种。”

据了解,3月底,我市的白色早樱基本上已经凋谢了,粉色的晚樱刚打花骨朵,将陆续盛放,这两株绿樱也属晚樱品种。绿樱的开花时间较短,当前正是观赏的最佳时期,再过几天就要凋谢了。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观赏时千万不要触摸和采摘。

记者 周姗姗/文 徐丹丹 /摄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