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上午9时许,刚下班的杨德玲匆匆来到东升街道地委社区疫情防控值勤卡点,穿上红马甲开始当天的防疫值勤。

59岁的杨德玲是地委社区“不老松”志愿服务队队员。“不老松”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0年初,当时正值疫情防控期间,看见社区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社区老党员们自发成立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巡逻、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

最初加入服务队的22名党员平均年龄67岁,杨德玲是最年轻的一员。那段日子,她每天准时出现在值守卡点,严格进出人员登记、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为密接人员送生活物资、帮助空巢老人倒垃圾……不仅如此,她还让爱人丁亚平担负起夜间值勤的任务,在教师楼小区,夫妻俩一守就是30多天。

如今,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不老松”志愿服务队再度请战,杨德玲第一个向社区报名。由于每天早晨要上班,杨德玲表示自己可以下班后从十点开始上岗,并提出让爱人参加每天下午的值勤。考虑再三,社区党委最初只安排了丁亚平加入疫情防控队伍,谁知两天后,杨德玲就又找到社区。

“我是志愿服务队里最年轻的,比我大的党员都在岗,我不能缺席。”说到做到,杨德玲第二天便出现在了社区值勤卡点。丁亚平则默默地支持妻子,每天中午准点做好饭菜,等待妻子回来吃完饭,收拾好家务后,便穿上红马甲前往社区安排的值勤卡点。

“请出示您的出入证。”“阿姨,出门戴好口罩。”……为了做好服务,杨德玲夫妻俩想了不少办法,有的骑车人觉得下车扫码麻烦,他们就印制一张手持的扫码卡,主动出示给居民扫码;看见年纪大的老人买东西回来,他们就主动帮忙送到家里;遇到不肯配合的居民,他们就苦口婆心讲道理,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每天坚守防控一线,杨德玲早就成了社区居民的熟人。“杨师傅你每天都来,家务事谁做啊?”“老伴早晨在家就做好了。”“孩子没意见吗?”“孩子成家了,也特别支持我们。”……面对居民的关心,杨德玲总是乐呵呵的。

“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就应该冲在一线,老伴作为党员家属也有这个觉悟,他一直很支持我。”提到爱人,杨德玲言语间满是幸福,“夫妻同心才能把事情做好,咱们这个抗疫‘夫妻档’,还要继续发挥作用!”

蚌埠新闻网记者 吴媛媛 通讯员 陈雨梦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