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4月1日从铜陵市民政局了解到,为扎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该局多措并举确保群众安全、健康、文明祭扫。

目前,我市各级民政部门已成立清明祭扫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全方位做好清明节祭扫安全保障工作。该局主要负责人将带队开展祭扫安全专项检查,压实殡葬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做到排查无遗漏、无死角、无盲区,整改迅速、坚决、到位。

全市所有公墓服务单位暂停现场祭扫服务;中高风险地区的外乡人员一律不准返铜祭扫,低风险地区外乡人员无特殊需要的,原则上不返铜祭扫。确需返铜祭扫的,需严格遵守有关规定,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村(居)委会报备。返铜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携带健康码、行程码“双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返铜后,第一时间落实居住地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防控措施。

该局组织开展“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宣传活动,主动对接文明办、应急管理、林业、卫健等部门,结合森林防火期宣传,通过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多元化宣传方式,大力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新方式,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该局还在皖事通APP上开通了“同思陵”在线祭扫服务,通过在线留言追思亲友,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寄托对逝去亲人的哀思和悼念。此外,该局会同相关单位,加强对殡葬服务市场的监管,坚决杜绝并依法查处假冒民政殡葬服务机构等违规行为。

黄万龙 记者 路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