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以来,六安市各级团组织积极动员部署,以团支部为单位,发动全市团员青年投身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78个团组织共6710名团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覆盖全市各中学、高校、市直机关团组织,累计开展230场志愿服务行动,服务时长达21万余小时,服务各类群体共计3.4万余人。

“一老一小”“青”关爱。广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困难青少年活动,定期为孩子们提供课业辅导、心理辅导等服务。舒城县三个童心港湾“试点村”爱心妈妈们专门为留守儿童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关爱、慰问、陪伴活动。佛子岭路小学与小华山街道恒生社区结对开展“月月学雷锋 青春不打烊”未成年人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开展理发、打扫卫生、医疗义诊、宣传政策等志愿服务。团霍山县委联合黑石渡镇政府、霍山中学、中医院啄木鸟志愿服务队、红蜡烛志愿服务队,定点为黑石渡黄家畈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梅山实验学校的红领巾“小志愿者”为梅山镇清水村敬老院常态化开展了整理房间、聊天谈心等志愿服务。

青年志愿者参加植树活动

开展医疗义诊

开展垃圾分类宣讲

红领巾志愿者讲解红色资源

助力疫情防控

环境保护“青”践行。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旅游景点、广场公园等人流较大场所开展垃圾清理志愿服务,帮助农户清理房前屋后的柴草及杂物,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团市委联合长江环保集团安徽区域公司团支部、金安区团委、团裕安区委开展“美丽六安—河小青、林小青在行动”主题活动。张店镇团委组织青年干部、志愿者在大裂谷景区周边开展“文明每一步,精彩每一景”主题志愿活动。长岭实验学校的“红领巾”志愿者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开展了河道清理志愿服务活动,将散落在河岸周边的塑料袋、瓶罐等垃圾清理干净,并向河道周边的村民进行环保宣传,倡导广大群众要爱护水环境,养成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河的好习惯。

便民利民“青”服务。在广场、社区等人流密集处设立咨询台,重点对青少年权益维护、职工权益保障、民生工程相关政策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集中解答。为群众开展生活服务,帮助维修小家电、组织跳蚤市场义卖、安排家庭医生义诊、送戏下乡等服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制作疫情防控、防电诈等内容展板,发放折页手册宣传防疫、防诈等知识,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和反诈防骗意识。

疫情防控“青”助力。紧急招募青年志愿者助力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市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赴六安市火车站、六安西高速收费站开展疫情防控相应志愿服务工作。全市200余名青年志愿者报名参加青年突击队,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开展新冠抗原检测、秩序维护、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为旅客答疑解惑,助力六安市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雷锋精神“青”宣讲。各级团、队组织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开展雷锋精神宣讲学习活动,截至目前,全市340个中学(中职)团组织和770个少先队组织均开展了主题活动。六安市雷锋路小学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先锋少年”系列活动,以“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先锋少年”为主题,通过“红领巾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红领巾讲解员讲述先锋故事、“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板报评选、“寻找身边的小雷锋”校园雷锋评选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全体少先队员争做先锋少年。六安市东桥希望小学红领巾宣讲团的小组成员们积极搜集、整理雷锋叔叔的日记和故事,纷纷走进各个班级,激情洋溢地向台下的同学们讲述着雷锋事迹,并号召同学们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争做新时代的“小雷锋”。六安二中东校区团委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主题团课,带领同学们“云参观”了雷锋纪念馆,开展“学雷锋 树新风”主题板报评选。皖西卫生职业学院药学系团总支开展“学习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团日,通过学习雷锋精神的有关文章,观看《青春雷锋》红色电影倡导广大青年学习学习雷锋好榜样。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团市委将突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工作主线,持续推深做实“月月学雷锋 青春不打烊”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将学雷锋志愿活动拓展到全年,实现周周有志愿活动、月月有志愿计划,掀起广大团员青年学雷锋热潮,进一步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倡导文明新风、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