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飞草长,春和景明。三月以来,小城屯溪,全球瞩目。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美丽山城屯溪先后会见了赞比亚、阿尔及利亚、坦桑尼亚等多国外长;在屯溪主持召开阿富汗邻国与阿临时政府首次外长对话会,达成了“阿富汗邻国关于支持阿富汗经济重建及务实合作的屯溪倡议”……在见证大国外交的同时,屯溪由此走进更为广阔的国际视野,大大提升了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重新打量屯溪,这座黄山脚下、新安江畔的城市,中国风浓郁,成为“国际会客厅”并非偶然。这里群峦拱秀、众溪合流,是一座钟灵毓秀的山水之城;这里是程朱阙里、徽商故里,徽州文化源远流长;这里是茶务都会、特产丰富,屯溪老街被誉为“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并且,这里民风淳朴、交通便利。拥有走向国际化的底蕴与实力,屯溪乃至整个黄山市,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山水人文、感受中国发展活力的重要窗口。

当前,黄山市正在加快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安徽省“十四五”旅游规划,明确提出将黄山市建成安徽国际化“桥头堡”。屯溪成为“国际会客厅”,更加坚定了我们走国际化道路的信心。而屯溪作为黄山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理应走在黄山市国际化的前头,尽展新时代的“国际范”。

走向国际化,要坚持用世界眼光推进城市发展。必须抢抓屯溪当前成为“国际会客厅”的重大机遇,以开阔的眼界、开放的胸襟、开拓的姿态走出去、引进来,真正以一座世界名山的高度与全球对话,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要全面提升视野、理念、定位,吸引更多项目、人才不断流入,高标准高品质加快城市建设,与世界更加和谐地同频共振。

走向国际化,要推进徽州文化传承创新。徽州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致型标本。必须坚持科技手段赋能、时尚元素注入,培育壮大全链条徽州文化产业,古韵与气韵同台、国际与国潮共舞,打通黄山走向世界的文化条形码,展示中国文化自信和中华文明无穷魅力。

走向国际化,要推进文旅产业提质升级。黄山拥有国际化旅游资源,必须加快建设国际化文旅产业,把“中国旅游始发地”建成“世界旅游目的地”。打造国际化精品景区,丰富时尚化多元业态,以创意赋能旅游要素优化。对标国际标准全面升级旅游设施,提升全球化品牌形象,深化与国际组织、国际友城、友好景区务实合作,加强与国际旅行商交流对接,推出符合国际旅游者需求的业态产品,让“创意黄山美在徽州”城市品牌享誉全球。

走向国际化,要全面塑造城市精神品格。必须弘扬迎客松开放精神、徽骆驼吃苦精神、古徽商诚信精神,滋养创意创新、拼搏实干、开放包容、守望相助的城市品格。让每个人的脚步聚合起城市的进步,呈现既讲规则秩序、又显蓬勃活力,既有国际风范、又有徽州底蕴,既可触摸历史、又能拥抱未来的生动图景。

春花已绽开,盛景向未来。在新时代机遇风口上砥砺奋进,中国屯溪、世界黄山必将迎来更加璀璨的明天,国际化的步伐必将迈得更大更稳健。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