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越来越多“技能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的故事正在上演。

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对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发力打造世界一流职业教育,为城市发展不断培养大批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高技能的实用型人才。大批技术技能人才也在深圳实现了人生出彩。

快马加鞭推进“双区”建设,既需要高层次的科技人才实施创新驱动,也需要更多高水平的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基础支撑。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就是为城市发展积蓄强劲势能。

在多种教育形态中,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非常紧密。因此,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新需求,职业教育才能迸发出更强劲的生机活力。深圳紧贴城市需求、深化产教融合,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职业院校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格局清晰可见。未来,深圳要继续丰富职业学校办学形态、拓展校企合作形式内容、优化校企合作政策环境,培养出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实现城市、企业、技能人才的多方共赢。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赖于良法善治的有力托举。从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意见》《深圳经济特区职业教育条例》《深圳市中-高职教育集团建设方案》,到修订《深圳市职业教育校外公共实训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从实施中职生免费政策全覆盖,到推进中职、高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一体化协同发展……近年来,深圳推出一系列硬招实招,促进了职业教育整体提质培优、增值赋能。

当然,职业教育的目的,不仅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更应帮助每个人探索兴趣与潜能,让更多人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深圳当进一步在制度创新、体系构建、政策配套等方面发力,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更上层楼”,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让各行各业人才荟萃、繁星璀璨。(评论员 尹传刚)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