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地处江西瑞昌市经开区的中材科技(九江)有限公司车间一片繁忙,生产“不断线”,物流“不断流”,呈现产销两旺的火热态势。

受前段时间疫情影响,公司面临融资渠道窄、成本高等难题。特殊时期,瑞昌市工信局干部主动送政策上门,为企业发放惠企资金100多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中材科技(九江)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健说,这几天公司一边安排生产,一边安排检修,节后准备再招二三十人。今年一季度,企业销售额5000多万元,同比增长超50%。

瑞昌市工信局局长王义宋介绍,为确保全市26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稳定,当地已安排370多名干部为企业“一对一”帮扶,很多干部加班加点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截至目前,仅惠企资金就已拨付1100多万元。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追上去。4月底,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行动方案》,提出从惠企纾困保实体、项目建设扩投资、保通保畅促循环等八个方面强力攻坚,为企业纾困解难,稳增长促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从“五一”开始,江西省工信厅在全省组织开展企业特派员大走访行动,向每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派驻1名特派员,边走访、边协调、边解决问题,力争项目、企业能不停工就不停工,能不停产就不停产。

位于鹰潭的江西云泰铜业有限公司厂房内,一线工人全员在岗。驻企特派员杜正平表示,前一阶段受疫情影响,企业外销的产品在运输环节遇到一些堵点。问题反映交办后,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力保物流顺畅。“今年企业提出产量增长20%的目标,大家信心满满。”

地处赣州市赣县区的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周边配套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正“挥舞”着机械臂有条不紊地平整土地。赣县区城投集团公司倒排工期,统筹推进节日期间生产物资、疫情防控、人员调配等工作,施工现场300余名工人铆足干劲加油干。

中小企业点多面广,是纾困解难的难点。江西要求各地各部门统一政策适用范围、享受条件和申报流程,明确办事指南、办理方式和办理时限,构建“线上+线下”政策兑现“快通道”,让政策主动“找”企业,让惠企资金直达企业“口袋”。

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区的江西省环球针织制衣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积压了不少货物,加之一些货款尚未到位,企业资金压力大。了解企业情况后,青山湖区工作人员上门宣传政策,帮助企业申请到500万元的小微企业贴息贷款。

“这笔贷款对我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让我们更有信心把企业办好。”公司负责人李春明说。

3月底,江西出台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政策以来,全省已累计为近百万家企业兑现惠企资金200多亿元,兑现企业数占企业总数的六成多。(余贤红)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