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庐江县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的堵点、难点、痛点,推行“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模式,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截至目前,共组织交易项目750个,预算价为18.36亿元,中标价13.88亿元,节约资金4.47亿元,节约率为24.36%。

在线受理用“加法”。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依托服务大厅和网上平台,建立“线下线上一体化”的高效交易平台。梳理汇编了10项便民服务事项,项目受理、场地预约、招标公告发布、企业投标报名、招标文件下载、投标文件递交、中标公示发布、保证金退还等全部“一网办理”,实现企业“零跑腿”。截至目前,通过网络共上传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等1500余份。

交易流程用“减法”。对业务环节、交易流程、办结时限进行科学分析论证和优化,取消现场提交材料环节,开设“网上办”。交易项目“网上办”后,现场办理的业务量减少了90%,精简了办事环节,提高了服务效率,各方主体满意度达到100%,2022年以来为企业开展延时服务40余次,累计50余小时。同时,为抗“疫”物资采购、重点民生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压缩重要环节、重要事项办理时间,保障项目及时、有序开展。

主动服务用“乘法”。创新服务举措,认真做好全县重点工程和重大民生项目交易服务保障工作,主动对接项目业主单位,靠前服务,通过电话咨询和上门服务等方式,一次性告知项目公告发布前交易各环节工作内容和要求,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截至目前,共发放《标前联系服务函》67份、提示卡36份、电话服务120余次,上门服务22人次。

专项整治做“除法”。开展工程领域招标采购项目专项治理,对2018年以来庐江县工程领域招标采购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有效处理存量问题,遏制违法违规乱象,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工程发包不规范、合同签订等手续不规范、项目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要求各单位及时纠正和制止违规行为,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市场交易主体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促进该县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黄国久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