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为配套乡村生态振兴实施方案,我省制定了《乡村生态振兴试点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到2025年,我省农村生态环境系统治理机制基本建立,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初步形成,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实施方案根据“严防输入、治理修复、利用转化、理念提升”思路,确定六项重点任务: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禁止污染向农村地区非法转移;促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加强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推进优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提升生态文明理念。

根据《建设方案》要求,2022年,各市推选1个乡镇、4个不同乡镇的村开展试点。2023年,各市再推选1个乡镇、4个不同乡镇的村开展试点,实现生态振兴试点乡镇或试点村建设县级全覆盖。总结推广试点建设经验,2024年新增150个左右生态振兴试点乡镇或试点村;到2025年,试点乡镇或试点村建设覆盖50%左右乡镇。

此外,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2021年我省首创以互联网平台对重点排污单位精准普法模式“环企精准云普法”,同年11月份选取宣城市作为试点市,在218家重点排污企业中推行该普法模式。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孙艳辉介绍说,“企业守法意识大幅提升,环境违法数同比下降”,2021年1至3月份,宣城市重点排污企业违法行为发生数量为6起,2022年1至3月份,辖区内重点排污企业违法行为发生仅1起,同比下降83.33%。

据统计,今年3月起,该普法模式扩展至全省16个省辖市3000余家重点排污管理单位的经营管理人员。记者 徐越蔷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