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青年人才是乡村振兴浪潮中一支不可忽略的生力军。

3月12日上午,由黄山市委人才办、团市委、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创意黄山青春Young—深渡·乡约”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沙龙在歙县深渡镇举行。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10余位青年企业家,围绕乡村振兴迸发思想火花,分享贡献青春力量的切身感悟。

安徽松子传媒的总经理张喆说:“作为一家以创意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传媒公司,我认为创意创新不仅可推动公司发展,更可以落地在广袤乡村。实现创意创新,招才引智十分重要,尤其要重视大学生、艺术家、导游这三个群体,要充分利用他们的自身优势和专业能力,激活乡村资源。”

“千篇一律的体验感是黄山乡村旅游的瓶颈之一。”汉韵坊文化公司总经理汪雷说:“将文化、旅游与乡村发展结合,确实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途径。但在‘乡村+文旅’过程中,各景区景点不仅要学会挖掘故事,更要学会创造故事,给予游客更多沉浸式、多样化的体验感,而不仅仅只是让游客走马观花。”

“疫情发生后,人们的旅游方式发生了变化,对品质、内容、审美的要求空前提高。我认为黄山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要更加注意内容及美学价值的挖掘,为乡村旅游、乡村振兴赋能。”挹芬文化创意总经理何帆帆说。

在徽格装饰设计总经理卢银銮看来,黄山不少古村落都有已开发的旅游项目,但这些项目往往都很单一。“我建议应以一个具体项目为主线,挖掘其他潜在体验点,形成串联,增加游客的停留时间和体验的丰富性,从而刺激消费。”

黄山食卓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林认为,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特色农产品的力量不容小觑。他建议:“通过青春、创意的方式扩大特色农产品的宣传面,并注意细分市场,最大程度放大产品价值,让黄山的特色农产品走得更远,点亮黄山的乡村振兴之路。”

谈感受、提建议……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分享,青年企业家们仍觉得意犹未尽。

“这场沙龙,让我们听到了乡村振兴之路上青年的声音,这些声音是真诚的,也是宝贵的。如何在黄山的热土上播撒下创意创新的种子,助力乡村振兴,要学会依靠青年、倾听青年。”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青年是乡村振兴的希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朝气蓬勃,黄山乡村的发展便有了远方。·

李晓洁 实习生 王凝聚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