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淮南市八公山区毕家岗街道黄山社区、山王镇闪冲村入选安徽省乡村旅游“特色美食村”,也是我市此次入选的仅有两个村(社区)。

“我们将以突出地方特色为重点,以民俗文化传承为体现,融合美‘食’、美‘境’、美‘景’、美‘感’,推动乡村旅游集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谈到下一步如何以“特色美食村”助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时,该区有关负责同志信心满满。

近年来,八公山区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依托景区及周边、美丽乡村等资源,逐步开发建设包括品质民宿、特色餐饮、农事体验、户外拓展为主题的特色休闲旅游,带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沈巷村“灶有趣”农家体验园,一面面栩栩如生的矿工生产生活涂鸦墙映入眼帘,一个个老故事老作品引人入胜,随处可见的“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的警示标语让人身临其境。“没想到这个废弃多年的工厂还能变成乡村美景,真是变废为宝了!”一位家住附近的村民激动地说。

这里原是“淮南市第二煤矿”,自煤矿关停后一直闲置弃用,且年久失修。八公山镇沈巷村党支部积极争取上级乡村振兴扶持资金,以“老矿区,新故事”为主题,将其改造成餐饮休闲农家体验园。同时推行“体验式”农家乐,让游客自己动手生火做饭烧菜,体验“返璞归真”的乐趣。“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灶有趣’首次营业就生意火爆,共接待游客1000余人次,营业额达2.5万元。”八公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村还将继续挖掘“玩有趣”“老有趣”“购有趣”“住有趣”等项目,让沈巷村成为周边游客踏青、聚餐、休闲、散心的后花园。

“我们强化示范引领,做好特色文章,着重对景区周边村庄进行乡村旅游开发。”该区文旅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该区充分发掘南塘桃花和憨豆乐园、丁山葡萄和丁山乐园、林场木瓜以及盆景小品、山王小村和油菜花、闪冲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乡村资源的旅游开发、妙山民宿、沈巷“灶有趣”农家乐等特色产业,打造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乡土气息浓烈的乡村旅游产业。

南塘村位于八公山下,山王镇西部,南临国家AAAA级风景区——八公山风景区,耕地面积1200多亩,山林2000多亩,主要种植桃树、梨树等。每到三四月份,桃花梨花竞相绽放,整个村庄俨然成了花的海洋,每年约有5万人以上的游客到南塘欣赏花海。而到了金秋时节,村内果香四溢,湖水碧波荡漾,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不少人感慨“犹如走进了一幅丹青水墨画”,游客在这里采摘、玩耍,不亦乐乎。

坐落在八公山风景区旁的八公山镇妙山村,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山清水秀,气候宜人。“自2020年起我们镇利用村内闲置用房,改造成民宿院落,共建有青竹园、青石园、青木园3个院落、18间客房和36张床位。”八公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走进妙山村,一栋栋特色民宿依山而建,典雅别致,庭院内草木葱郁,鲜花绽放,兼具现代和古风感。由民宿内向窗外望去,八公山的自然风光一览无余,山中美景尽收眼底,远离城市喧嚣,没有世俗纷扰,感受大自然的鸟语花香。

“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新。”八公山区借助高校资源指导村、镇,发掘乡村气息,树立鲜明的乡村景象,形成“一村一品”的格局,让每个村都在游客的脑海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为了强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八公山区组织全区所有的村及村干部进行了乡村旅游培训,通过学习,广大学员提升了眼界、开拓了思路,对乡村旅游有了全新的定义,对乡村旅游的发展也充满了信心。

“我们引导妙山村、闪冲村承接旅游风景区优势,重点打造以多种风格民宿为核心的休闲旅游产业,截至目前共改造完成43间民宿,停车场、休闲影院、路面亮化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运营情况良好。妙山村在2021年获得首批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该区文旅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山王镇则突出镇域特色,明晰产业定位,全力培育壮大“玉露泉”饮用水和“白龙潭”蔬菜两大特色品牌,并举办林场村盆景展览及闪冲美食节,提升品牌效应。

结合少数民族特色及大八公山旅游环境,该区还大力推动项目建设,近年来淮南君泰旅游度假酒店主体完工,南塘长廊修缮完成,打通石门潭及南塘水库循环道路,提升改造24名泉-洗云泉景点,进一步改善了旅游环境和基础条件。

“我们将统筹规划乡村旅游,把乡村旅游作为八公山风景区有益的补充,拉长八公山区旅游产业链。”该区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八公山区将以八公山文化为底蕴,将乡村旅游打造成乡村度假、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地。特别是要深挖本土文化资源,做好乡村旅游产品开发,突出山水风情、农家风情,围绕城市居民回归自然的需求,开发乡土浓郁的特色产品,并做好旅游产品的设计,打造乡村旅游精品路线。

记者 何婷婷 通讯员 胡 捷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