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将手机贴近托盘,逐箱打开外包装箱对药物包装盒上的名称、数量的标签进行拍照并上传图片……”

近日,北京朝阳海关关员与某医药进出口公司工作人员及其库房管理人员三方视频连线,第一时间对企业暂存在远郊库房的货物实施“开箱检查”。通过核实物流等相关单据并完成对该企业“主动披露”涉及问题的税款补缴工作后,海关关员对企业存在的不合规情况进行了及时纠正。

“疫情期间我们工作团队临时调整,药品在境外贴标过程中出现失误,导致进口药物品名、数量申报错误。多亏了‘主动披露’政策使得企业免于处罚,而且让这批药品能够及时配送,解了燃眉之急!”和记者讲起企业的这次经历,北京某医药进出口公司相关负责人不由感到庆幸。

据了解,该企业进口的这批药物是医疗机构急需的抗癌药,但是由于商品在境外贴标过程中出现失误,导致进口申报药物单据与实际到货不符。“这种情况下无法合规完成进口通关手续,而且货物名称与报关单不符,医疗机构也无法接收,这或将致使国内部分癌症患者面临断药的风险。”回想起当时的情况,企业负责人仍心有余悸。

“主动披露”是指进出口企业自查发现其进出口活动存在影响税款征收的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行为,且企业在海关发现前主动作出书面报告并接受海关处理,海关部门依法可予以从轻、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的一项政策。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大举措,“主动披露”政策也是有效发挥容错机制、积极释放政策红利的重要内容。该政策对引导进出口企业自律管理、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疫情期间,在为企业减负降压、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前述医药进出口公司正是由于及时对自己的错误采取了补救措施,主动报告进出口主管部门才避免了行政处罚和企业信用可能受到的影响。

“接受我们的‘主动披露’申请后,北京朝阳海关第一时间详细核实了相关情况并立即进行线上验货,确保了我司进口药物可以及时配送到医院,避免给公司特别是用药患者造成重大损失。”这位负责人称之为“以诚信赢信任的双赢”,并“希望更多的企业在有类似情况时也能用好这一政策”。

疫情期间,为更好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北京海关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政策宣讲,帮助企业了解“主动披露”政策适用范围和注意事项,鼓励企业开展合规自查,提升企业自律意识和主动纠错能力。

据北京海关稽查处负责人介绍,企业除了可以通过书面报告方式向属地海关或口岸海关提交“主动披露”申请外,还可以登录“互联网+海关”平台的“企业管理和稽查模块”,通过线上完成资料提交、法律文书签收等工作,让企业既办了事又“少跑了路”。截至目前,北京海关共核实企业提交主动披露34起,同比增长17%。(记者刘 昕)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