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内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较大压力。为进一步推动经济复苏、助企纾困,多地密集出台了高“含金量”的系列相关政策,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记者梳理发现,近期上海、云南、天津、深圳、广东、湖南、杭州、南京等地均出台了退税减税、房租减免、财政补贴、金融支持等政策,多角度全方位推动经济加快复苏。

助企纾困政策各有侧重

近日,上海市印发《上海市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涉及六个方面、21条措施,明确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防疫和消杀支出地方财政给予补贴支持;向抗疫一线人员发放临时性补助补贴;支持新冠病毒防控创新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等,此外还提出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延长申报纳税期限、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等措施。

在3月29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表示,此次政策“含金量”较高,综合了退税减税、降费让利、房租减免、财政补贴、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多种助企纾困政策。初步测算,仅税收相关政策,2022年就将为全市相关行业和企业减负1400亿元左右。

3月31日晚,南京市出台《“同心抗疫携企同行”助企纾困二十项举措》,在缓缴减免各类税费、加大税费抵扣力度、减轻企业房租负担等方面聚焦中小微企业的急难愁盼,进一步恢复市场信心、稳定预期,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据测算,减轻税费、发放补贴等一系列助企纾困举措预计可为市场主体减负450亿元左右。

3月26日,杭州市发布《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意见》,针对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运输业等行业出台了40条纾困扶持措施,以更大力度地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3月25日,天津市印发《关于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市场主体关心的税费减免、稳岗用工、金融支持等方面分类施策,投入真金白银,进行精准扶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各地推出政策纾困、稳经济是情理之中的事。”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的纾困政策侧重各不相同,如上海依然是全力支持抗疫,杭州是为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天津主要是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这些都是针对当前各地情况作出的合理决策部署。”

着力为中小微企业解难

当前,各地面临的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的短期压力较大,要让政策发挥更大效应。对此,盘和林认为,未来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纾困力度。一是减税降费政策还需继续推进,同时要有侧重地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二是对本地支柱产业进行适当倾斜,尤其要了解本地产业状态,扶持本地基础性产业企业渡过难关。三是抓住时间窗口期,比如在疫情缓解的窗口期,可采用发放消费券的方式推动旅游业、线下消费提升收入。四是多渠道为企业增收,通过推进数字化发展等方式帮助企业找到新的业绩增长点。五是与金融机构对接沟通,保障企业资金的流动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要集中力量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需要政府、金融机构乃至大型企业有针对性地帮扶,这样才能促使中小微企业继续存续经营下去。

刘向东进一步谈到,未来需要通过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政府采购、市场对接等各种助企纾困政策以及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释放中小微企业的活力,营造更有利于其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市场环境。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