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推动稳企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增强企业获得感,即日起至6月30日,重庆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

近日召开的“重庆市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工作布置会”上,明确了此次行动的工作目标是通过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政策的“三集中”攻坚行动,优化政策执行方式,细化政策落地举措,确保稳企惠企政策落实好、效果彰。

由重庆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联席会办公室出台的相关通知要求:一是要组建工作力量。由各区县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与,成立区县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负责集中攻坚行动的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收集情况、汇总分析、上报数据及信息。同时,明确街镇、园区稳企惠企政策责任人,负责清单相关政策落实落地的宣传协调、情况反馈等工作。

二是细化政策清单。根据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清单,结合工作实际,针对税收减免缓、社保就业、金融信贷和其他纾困政策等4个方面20条政策,明确责任单位、联系方式、办理地点、执行期限、申报流程等要素,细化形成本辖区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清单,及时印发至镇街、园区。

三是要推动政策落实。针对集中攻坚行动政策清单,区县各有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工作流程,通过开设稳企惠企政策服务窗口、开办稳企惠企政策专项培训、开通稳企惠企政策服务专线等多种途径,切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镇街、园区责任人通过联系走访辖区企业等方式,广泛向民营市场主体宣传集中攻坚行动、推送政策清单,并收集企业在政策享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并积极协调解决。

通知同时要求全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按要求做到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协作配合推进,在市级工作专班的指导下,各区县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和街镇、园区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配合,整合形成共同参与稳企惠企政策落地的强大合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切实做好稳企惠企政策落地相关宣传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推进信息和政策解读,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认真收集上报相关情况,尤其攻坚行动开展期间,要每周上报送工作信息,信息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推动政策落实的有效举措、典型案例、困难问题、意见建议以及取得的成效等,每月上报《区县集中攻坚行动推进情况统计表》,市级工作专班将按月对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市里将对此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在此次集中攻坚行动工作布置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强调,要集中力量推动稳企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万忠还就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作相关说明。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江就出台的一系列稳企惠企政策和集中攻坚清单进行了解读。(记者白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