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方网讯:激战正酣的羽毛球馆内,一位男士突然倒地,就在所有人都惊慌失措手忙脚乱时,一道身影冲上前去,扑在地上开始施救……

三天后,当一封天津普通市民的感谢信发到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时,人们才知道那段惊心动魄的生死7分钟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3月22日下午3点,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渤西作业公司渤中26-3油田员工康景才来到位于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附近的一家羽毛球馆打球。正在准备热身时,突然听到身后传来“砰”的一声,回头一看,一位大约50多岁、1米八几的大汉已经倒在地上,脸色苍白,口吐白沫,身体抽搐。

所有人都被这突发情况惊呆了,就在现场乱成一锅粥时,康景才快速跑来。他一面高呼大家快散开保证通风,赶紧拨打120,一面扑到男子身旁。

经过迅速检查,康景才发现该男子已经失去意识,胸廓也看不到明显起伏。在入职海油时接受过心肺复苏培训的康景才不敢耽搁,立即开始对患者实施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期间还不断大声呼喊,试图唤醒患者。

时间就是生命,在120急救车赶到前的7分钟内,康景才竭尽全力施救,每完成30次按压就交替进行两次人工呼吸,累到再也没有一丝力气,为延续男子的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

医护人员赶到后,不放心的康景才又一同登上救护车,向大夫详细说明情况,全程护送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协助办理入院手续,等候家属赶来,并在手术室外等待已确诊为急性心梗的患者做完手术,脱离生命危险后才一个人悄悄离开,回到家中已是夜里10点……

在抢救处置过程中,医护人员不止一次向康景才竖起大拇指,连声夸赞他:“小伙子好样的,遇事临危不乱,处置得当,急救技能熟练。”据当班医生介绍,现场最初三分钟内的心肺复苏对挽回患者生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