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方网讯:昨天,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将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的总体要求和方向目标转化为法规制度,有利于推动化解城区蔓延化发展等问题,推动城市发展向内涵提升转变,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据介绍,该决定共15条,其中明确了双城的产业布局。市和相关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坚持制造业立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推动形成合理分工、错位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津城”建设与发展,发展综合性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动形成若干特色鲜明、业态高端、功能集成的现代服务业标志区。推动“滨城”建设与发展,应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引领,集中布局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海洋、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产业集群,加快发展航运服务、融资租赁、跨境电子商务、临空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

同时,该决定明确打造独具特色的区域节点。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强化武清、静海、宝坻、宁河、蓟州等区域资源集聚能力,推动建设区域转型升级示范区、产业发展协同区,打造独具特色的区域节点,与“津城”“滨城”协调推进,实现融合发展和共同繁荣。(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