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潍坊高新区按照省市有关要求,把“双减”工作作为教育“一号工程”,以校外治理与校内提质联动,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并进,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见效。高新区各学校纷纷结合各自特色,推出高效课堂、特色延时课程等一系列做法,共同构建“轻负高质”的良好区域教育生态。

在潍坊高新区北海学校6年级10班的一堂数学课上,老师给学生发放任务清单,通过情境创设、思维引导、亮相展示等方式,让学生在探索中完成对新知识的掌握。北海学校副校长考俊花说:“我们立足学生的视角,依托挑战性学习任务单,让学习富有趣味性、实践性、思维性、高效性,让课堂变学堂,达到了为‘双减’赋能、为课堂提质的效果”。在清平小学,通过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传承教育基地的作用,借助延时服务,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在学校落地开花。清平小学发展中心主任程玉伟说:“学生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爱好特长,最终实现让学生在课后服务中学有所获”。

让教育回归本源,让育人回归初心。为保障“双减”走深走实,潍坊高新区出台《高新区“双减”工作协调机制》《高新区关于加强学校“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将“双减”工作纳入对学校常规管理和督导考核指标,将督查和考核结果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实现了学生减负担、作业提质量、学习提效率,以结果导向倒推“减负”工作,将“双减”工作落实到每所学校、普及到每个家庭、惠及到每位学生,共同为“双减”赋能,打造高新区专业精、质量优、特色亮的良好区域教育生态。

(图片来源:潍坊高新区)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