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中旬,杭州市钱塘区重点企业已实现全面复工复产。走进吉利汽车、中欣晶圆等多家制造企业,可以看到企业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不少企业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开门红”局面。

位于钱塘芯谷的杭州中欣晶圆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欣晶圆”)的无尘车间里,工人们身着无尘服,正在使用量测设备对硅片的质量进行检测。

中欣晶圆作为国内优质大硅片主力生产商之一,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独立完成从12英寸单晶、抛光到外延研发、生产的企业。“今年春节响应公司号召,跟其他同事坚守岗位,加班生产。”正在车间忙碌的工作人员说。为了保障订单及时交付,今年春节,中欣晶圆发放丰厚留守补贴,75%的员工选择就地过年,保障生产。

“进入2022年以来,8英寸硅片产能每月在20万枚以上,12英寸的产能突破了6万枚/月,现在生产线上的产品都是去年下半年接的订单,今年产量爬坡速度将越来越快。”中欣晶圆相关负责人说道。

与此同时,走进位于前进智造园的吉利汽车钱塘制造基地的生产车间里,悬空式的全自动物料分配系统正将待安装的部件分配到相应的工位,各式各样的大型工业机械臂代替人工实现零部件的精准安装……汽车产业作为钱塘区经济重要的增长极。吉利科技4.0开启了吉利汽车全面架构造车时代的全新生产基地,吉利汽车钱塘制造基地是吉利汽车按照高标准规划设计打造的世界一流现代化汽车工厂,其占地约815亩,年产能达10万台。

据介绍,该基地采用了国际一流的生产设备,整合工业机器人、智能化设备和信息化系统,各车间均投入全球领先的专业机器人,可实现多种车型同时混线生产,不仅带动前进智造园汽车行业已有资源转型跃升,还吸引大批汽车零部件厂商落地,实现了全领域智能制造。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钱塘制造基地在2月7日实现了95%以上员工到岗复工,2月8日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4大工艺为主体的整车生产线全部复产。“目前我们是全天满负荷、满节拍生产,一季度产值预计将比去年有大幅增长。”基地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

一家家企业节后快速复工复产、稳步增长,得益于钱塘区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出台有温度、有力度的纾困增效措施,为企业生产带去“定心丸”。

为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春节前夕,钱塘区贯彻落实“杭十条”,出台钱塘“暖心八送”惠企政策,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区过年,保障全区疫情防控和开年复工复产工作,总计兑付春节消费券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送出“钱塘智造大礼包”、话费等14846份礼品,累计发放稳岗补贴4200余万元,惠及6127家单位22.2万名员工。

节后,钱塘区积极主动靠前服务,联合其他部门、平台协同解决企业的发展难题,用心用情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以更贴心、更优质的服务助推企业轻装上阵谋发展,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图片来源:钱塘发布)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