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迪哲中国区研发生产总部及全球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项目在无锡高新区开工。这是今年无锡市首个开工的省级重大项目。

记者了解到,生物医药产业是“十四五”无锡高新区规划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到2025年,全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力争达到1350亿元。

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现状如何,如何引入高端创新资源和重大项目,推动强链、补链、延链,加快打造产业集群?

2月27日,科技日报记者走访了无锡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和重点企业。

规划政策引领,让产业发展更有特色

进入“十四五”时期,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区域之间的竞争又演变成产业的竞争。如何跳出产业低水平、重复式竞争,构筑起高端现代产业新体系?

无锡高新区的选择是:全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抢发展新机遇,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流产业发展新生态,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构建特色化发展新格局。

“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对标国家产业发展导向,结合自身发展基础,科学规划‘6+2+X’产业布局,全力构建生物医药产业完整生态圈,向着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千亿元进军,把高新区建成国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说。

两年来,无锡高新区制定了具有高含金量的生物医药《政策意见》12条。其中,在创新药物领域累计最高资助2000万元、在医疗器械及体外诊断领域年最高资助500万元、在仿制药领域年最高资助500万元、在特医食品领域年最高资助1000万元。

对药品及医疗器械上市许可持有人和受托生产企业,年最高资助委托方500万元,受托方200万元。对药品或医疗器械单品种开票销售额或年度主营业务开票销售收入首次突破亿元以上的,最高奖励500万元。

同时,在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方面最高资助1000万元;在专业人才方面,对新招聘人才,年最高补贴8万元,经认定的顶尖人才,年最高补贴300万元;对在高新区生物医药企业工作的副总经理以上管理人员和研发人员,年最高补贴10万元。

其次,在资本金融方面,最高奖励100万元。企业参加大型知名展会每年最高资助20万元,建设行业交流平台最高资助150万元。

在园区支撑方面,对集中开展“三废”处理等工程最高资助500万元。在土地保障方面,合理安排3000亩产业化用地。

在规划政策引领下,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目前,全区有生物医药及相关企业270多家,主要集中在高端化学药、生物制品、临床诊断和医疗器械等领域。去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已超700亿元,同比增长18.4%。

引入创新资源,让产业发展更有质量

在无锡高新区科技局相关领导看来,尽管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有了一定的规模,但产业整体水平亟待提高,尤其是要加快强链、补链、延链,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

如何突破?

无锡高新区突出问题导向,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按照“产融结合、优势互补”的用地布局,创新合作体制机制,统筹建设特色生命科技园区,积极引导生物医药企业、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集聚化、特色化发展。

3年来,无锡高新区还加速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强化政产学研合作,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以及境外设立合作机构和研发基地,面对向全球招引各类创新团队和重大项目,有效解决高层次创新人才缺乏、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的现实难题。

由无锡高新区与阿斯利康共建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目前入驻率超过90%;无锡市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承担了香草醛、交沙霉素等7个国家药品标准物质质量监测工作;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健康物联网创新中心,加快生物医药与物联网创新融合,创成“智慧医疗”的新模式。

江南大学益生菌科学与技术研究走在全球前列。去年,无锡高新区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陈坚团队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建益生菌及功能食品产业研究院,将通过整合多方面资源,开展益生菌与肠道健康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及推动益生菌科技成果产业化,实现食品、营养、微生物、临床医学等学科融合发展。

这些新建创新载体、平台和示范基地,对无锡高新区加快集群创新体系建设、集群品牌建设等,发挥出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无锡高新区在发展中,更是以参与国际医药产业竞争为目标,已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近年来,有20多个新研制或开发的药物,分别进入Ⅰ、Ⅱ、Ⅲ期临床,其中3个仿制药完成一致性评价,10个药物正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除此,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成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济煜山禾的前身为本地的一家老牌中药厂。近年来,在无锡高新区创新政策和创新平台和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快速成为国内中药行业的创新领军者。

目前,该企业拥有国家新药品种12个,其中一类新药2个,国家中药秘密技术品种1个,还先后参与或制订国家标准十余项。

祥生医疗是无锡高新区重点支持的一家医疗器材领域企业。该企业自主研发的具有5G远程同步功能sonoeye掌上超声设备,虽只有电动剃须刀大小,但通过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即可进行心肺、胸腹等全身检查,并通过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即可进行心肺、胸腹等全身检查。

目前,祥生医疗掌上超声设备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于临床检查、急救诊断,被誉为“急诊神器”“掌上生命线”,祥生医疗也是中国科创板超声第一股。

打造最优环境,让产业发展更有活力

“今年,我们将紧盯重大项目建设,加强两级专班协同联动,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全力以赴抓招引,实施‘产业链招商’策略,积极主动对接重点央企、民企、外企,以更大力度招引区域总部、二级公司及产业项目,最大限度拼抢一批重特大、有代表性的项目。”崔荣国说。

如何招引牵引力强的重大项目?

在崔荣国看来,无锡高新区必须着眼全球开始医药产业新布局,全情投入优化服务,坚持政策奔着需求去、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点对点、零距离服务,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营造最优生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无锡高新区作为长三角现代产业高地和对外开放窗口,始终坚持行政审批“零障碍”,政策落地“零折扣”,贴心服务“零距离”,不断促进营商环境提档升级,倾力打响“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

如今,在无锡高新区“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并不是仅挂在口头上的一句话,而是切切实实落到实处。

无锡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大幅压缩审批流程;推行重大项目审批服务“直通车”,不断提高审批效率;抓好“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加快实施行政服务便利化;打造“15分钟政务便民服务圈”,将人社、民政、计生、城管等多部门的46个事项,赋予重点园区和街道“一站式”办结权力,许多企业“拿地即开工”。

用崔荣国的话来说,“企业有所求,我们必有应。尤其在区域之间呈现竞争新的‘赛道’背景下,对营商环境的持续性要求更高,我们必须加快改革步伐,优化市场准入服务,让各类市场主体更活跃,资创新创业动力更强劲。”

尚沃医疗呼气分子诊断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总部运营中心项目,是无锡高新区引进的重大项目。

为此,无锡高新区相关审批部门提前对下面进行规划方案的审查与公示,确保了“拿地即开工”。建立专业基金,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这是无锡高新区加快打造产业集群上的一个成功做法。

去年,无锡高新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创新机制,成功引入无锡产业集团、阿斯利康,三方共同设立一亿元的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基金。

现在,来自全球的创新团队,带着技术、成果,就能到无锡高新区创新创业。

无锡高新区还高度重视金融合作,引入多家商业银行,将银行工作人员和政府工作人员结对组合,为企业和创新团队开展金融综合受理。目前,申请人不必再跑银行,即可完成开户登记。

连续2年来,无锡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增幅居该市第一。观合医药落户无锡高新区以来,已经承担了5个国产新冠疫苗的海外三期临床研究组织任务。

这些疫苗包括腺病毒疫苗、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mRNA疫苗等多个路线。目前,还承担了一个新冠治疗性中和抗体的临床研究。

此次,迪哲医药一期建设投资约10亿元,研发投入约20亿元,将建设迪哲创新药研发及生产基地,未来5年推动至少一个创新药产品获批上市;二期将用于扩大商业化产能、新剂型产能、孵化中心、研发实验室、物流及配套设施等。

“我们双方将携手共同孵化全球创新药领域优质项目。”迪哲医药董事长张小林表示,未来迪哲也将继续坚持全球创新,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积极吸引研发、资本、工业等领域的伙伴,与无锡高新区共同打造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摄影:崔炜 朱吉鹏 张园昀)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