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泗县根据许多农村宅基地和房屋闲置,亟需通过宅基地改革盘活乡村“沉睡资产”的现状,深入探索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初步形成了宅基地制度改革五种典型模式,为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提供了试点经验。

推进改造提升型模式。由村集体出资在人口居住较集中的自然村收储农户废旧房屋和宅基地,通过采取土地置换,统一平整,有序组织人口向中心村集聚。

推进集中安置型模式。针对农民散居导致宅基地浪费的弊端,推出基础设施、公共配套全面的9个新型农村社区,供自愿进入农村新社区的群众自由选择,已安置农户1105户,盘活闲置宅基地1490亩。

推进物业经济型模式。引导、扶持村集体积极盘活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宅基地,兴建标准化厂房、仓储设施等,通过物业租赁经营等方式,实现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全县发展物业经济147个,盘活闲置宅基地364亩。

推进休闲文旅型模式。依托当地旅游资源,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充分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价值,打造具有鲜明民俗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推进庭院经济型模式。采取村集体+企业+农户相结合的方式,对集体所有的闲置土地和农民闲置宅基地进行集中整合,因地制宜栽种经果林和花卉苗木等。2021年,23个村完成了庭院经济整村推进工作,盘活闲置宅基地约9600亩,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约8万元。泗轩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