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料图)

最近上映的《流浪地球2》中,有一种贯穿全剧的“黑科技”——“量子计算机550W”,备受观众瞩目,它计算出地球即将遭遇多次危机,可实现全球复杂计算资源融合与调度,以满足数万座发动机协同运作,并支撑“数字生命”计划所需算力。这些看似遥远的“黑科技”并非科幻,位于合肥高新区的本源量子已研发出多台中国量子计算机,并已交付用户使用。

“打个比方说,算盘和现有计算机的算力差距,就是现有计算机和量子计算机的算力差距。普通计算机运算15万年的数据,量子计算机可能只需1秒。”相关负责人表示,量子计算作为一种新的计算模式,在理论上被证明具有巨大潜力。如今已经成为各国战略竞争焦点之一。

记者了解到,位于合肥高新区的本源量子已研发出多台中国量子计算机,并已交付用户使用。2020年本源量子上线首台国产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源1号”,搭载超导6比特量子处理器夸父KF C6-130和本源量子测控一体机。次年发布“本源悟源 2号”量子计算机,沿用了“本源悟源1号”的设计架构。从2020年开始,“本源悟源”1号和2号就已陆续通过本源量子云平台面向全球用户提供量子计算服务。代群 杨夏 记者 沈娟娟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