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天津北方网讯:本轮疫情中,河东、河北、东丽三区都有部分地区被列入防控区,针对三区交界大防控圈内管控患者就医问药需求的问题,河东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常州道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持生命至上,多措并举调配医疗力量,细化工作举措,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为封“三区”患者提供就医保障。

3月28日,河东区卫健委与常州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召开保障管控人员就医工作会议,针对当前存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明确卫健委、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方职责,就加强就医服务保障、协调区域转运力量、增加药品供给、加大社区宣传等方面达成共识。河东区卫健委协调全区13家医疗机构派出固定人员组成支援常州道封管控区采样队伍,保障医务人员配给到位。

为做好管控区域人员的就医服务保障工作,河东区卫健委牵头建立“常州管控区保医专班”,增派专人协同医政科专职人员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时对接,第一时间共享转诊信息,共同分析研判患者病情,协商解决难点问题,加速重点督办件处置。

常州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克服自身辖区核酸筛查频次高、人员少的困难,多措并举保障封管控区就医需求。中心党政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全面掌控,分管主任主要负责,医政科长专职对接转诊,总护士长每日电话答疑,确保与居民对话渠道畅通。建立《封管控隔离人员就医需求台账》,逐日清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政科工作人员在申请转诊前与街道社区充分沟通了解就诊需求,并与患者直接对话了解病情,进行研判处置,为精准转诊奠定基础。设置“防范区患者诊疗专区”,优化流程为满足防范区居民就医取药需求,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科诊区改建为诊疗专区,建立绿色通道,每日全天候配备医护人员给予重点保障,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尽量缩短人员就医时间,避免交叉感染风险;同时中心各诊疗科室全部开放,满足群众多元化就医需求。拓宽用药保障范围,特事特办与街道及时对接了解防范区居民用药需求,与药品配送企业联系足量配给、提升保障力度。紧盯特需特殊人群,全力保障着重关心老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等特需人群,对于肿瘤化疗、孕产妇、透析、危急重等四类重点人群,做到事前台账管理、事中点对点协调、事后人文关怀的全流程保障机制,持续畅通救治渠道,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入户诊疗服务,确保治疗的连续性和及时性。

居委会通过社区通下发《河东区封控区、管控区居民就医用药明白纸》,指导居民知晓就医取药通道。在“金创河东”公示“河东区24小时就医需求服务专线”,公示“就医用药咨询电话”社区及中心专人负责,确保社区居民有紧急情况时能够打得通、联系上、找到人、办成事。

截至目前,保医专班处置“三区”居民就医转诊需求256件,转运封、管控区居民就诊96人次,接待居民来电咨询四百余次,均予以满意答复。(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