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春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对于许多人来说是团聚的日子,是值得回忆的美好时光。时值大年初一,年味儿正浓,由中能建建筑集团承建的西北最大——甘肃常乐电厂调峰火电项目2×1000兆瓦机组工程现场却仍旧热火朝天,近百名建设者放弃节假日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坚守西北边陲,聚焦电厂年度“双投”目标,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的拼劲,抢抓关键区域作业节点,与严寒拼搏、和时间竞速,全力推进这座西北地区总装机容量最大、设备技术最先进的“能源明珠”工程建设。

精心部署 坚守岗位抢进度

常乐百万项目团队始终保持斗争攻坚态势,面对后疫情时代春节施工组织困难,科学梳理节后资源需求和作业面铺展情况,聚焦关键工序开展专项攻坚。春节前,项目部已完成3号机组发电机定子吊装和间冷塔区域循环水管道部分土方开挖等工作,为年后大面积工序开展提供工作面。同时,项目团队提前制定春节期间施工计划,将工作细化到天,明确责任和工作任务。精准掌握春节期间不停工加班人数,协调做好材料供应及机械等各项保障,及时解决需协调难题,与各方做好沟通,确保节中做好施工建设、节后快速复工复产,实现“开局即冲刺”。

守牢底线 安全施工记心间

按照公司党委和业主、总包单位关于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要求,项目部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始终牢记“预防为先,可控在控”安全文化理念,扎实做好春节前大型机械、冬季施工消防、施工用电、土方开挖边坡等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好春节期间领导带班和四个责任体系机制运行,压实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防范措施,在加快工程建设同时牢守底线,安全生产一刻不放松,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面对节日期间施工面多,人手不足等情况,凌贺鹏等安全员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岗位每日开展巡查巡检,标准不降、频次不减,严把施工安全关。

喜庆过年 后勤保障暖心间

今年春节,常乐项目共有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等近百人留守,来自安徽、河南、甘肃、河北等多个省市。为了让坚守一线的建设者感受到春节的喜乐气氛,项目部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在岗建设者的生产生活保障和慰问工作。除了提前在办公区、生活区张贴了各式各样的窗花、福挂、对联等,营造节日氛围外,还灵活调节春节期间作息时间,为职工精心准备了丰盛的圆桌年夜饭,送上节日慰问品,让一线建设者身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家企温暖和春节快乐,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项目建设中。

今年是热动科科长张向波来到常乐项目的第二年,也是在常乐项目过的第一个春节。作为一名入职近10年的“老将”,春节期间,他将和同事们一起梳理锅炉、汽机等后序工序,做好汽机扣盖等准备工作,抢抓有利时机,持续攻坚克难,为年底投产目标奋斗。今年也是后勤科消防保卫专责郭照亮在常乐项目坚守的第二个春节,他表示一定会全面细化落实春节期间后勤工作,从衣食住行做好全程保障,让大家度过一个富有意义的平安年、幸福年、奋斗年。

据悉,甘肃常乐电厂调峰火电项目2×1000兆瓦机组工程是国家第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祁韶(酒湖)±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唯一配套调峰火电电源,也是西北地区首个百万千瓦级调峰火电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促进河西走廊的清洁能源开发,实现甘肃和华中地区的电力资源互补。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