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路过往车辆多,对停车位需求量大,我们一定要根据创城工作要求,保证各类车辆入位停放,统一朝向整齐摆放。”在太原市经园路一家饭店门口,山西综改示范区综合执法局五中队队长靳晶向饭店经营者说。

创城就是日常工作

引导停车入位、禁止乱停乱放、商户门前三包……就创城工作对商户进行上门指导与整改,靳晶每天都要进行二三十次。“结合创城工作,我们综合执法队利用一查多点对所有商户的门前三包责任进行督促落实,要包环境、包卫生、包秩序。要保证所有门店做好日常的门前三包,督促顾客停放车辆时统一车头方向。”靳晶说。

作为山西综改示范区阳曲园区片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东山片区的交通秩序直接反映着山西综改示范区文明交通的程度。为提升交通秩序,山西综改示范区综合执法局五中队以常态常效为导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施划停车位、巡查指导规范停车,以严查严管、文明引导夯实文明交通创建。

科学规划便民又顺心

经园路西侧,一家粗粮馆负责人武先生表示,随着创城工作的稳步推进,不管是饭店经营管理、门前三包还是饭店前的交通秩序,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尤其是门前颜色鲜亮、排列整齐的停车位,让困扰他多年的顾客停车问题迎刃而解。“以前顾客来吃饭,门口横七竖八地停不了几辆车,得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帮客人找停车的地方或者挪车,有时候客人看不方便停车就走了。自从创城以来,整条街都有了变化,停车位的施划解决了很大的问题。”武先生说。

经常在附近吃饭的市民李威,对东山片区的交通秩序和环境整治深有感触。“街面干净整洁、标线标志清晰明了、车辆行驶有序,街道两侧车辆停车入位,商户也没有占道店外经营,这条路特别通畅。”

自山西综改示范区启动创城工作以来,综合执法局五中队采取专项启动、定人定岗、定责定时、夜间巡查等亮点模式,对辖区内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露天烧烤等违规行为进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督促商户门店规范经营,并实行精细化管理,建立巡查台账,做到底数清、责任明,确保巡查无死角、无盲区,瞄准痛点严格执法。

调查+行动巩固创城成果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创城工作要求,全力打造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提高辖区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近日,综合执法五中队出动执法人员8人、执法车辆2台,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创城问卷调查。

此次行动,队员们详细了解了市民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理解、满意度以及对辖区市容环境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队员们也耐心给市民讲解创城的重要性,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与此同时,为改善辖区市容环境,进一步巩固创城成果,综合执法五中队还对辖区内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开展了集中专项整治。执法队员一方面对辖区街道路面未按规定停放的非机动车辆重新摆放归位;另一方面对随意停放非机动车的车主进行劝导教育,并引导规范车辆放入指定停放区域。

下一步,综合执法五中队将实行常态化巡查,继续加强宣传引导,监督不文明行为,营造人人关注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巩固创城成果,切实提高市民文明意识。

(图片来源:山西综改示范区)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