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开工的第一天,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举行。

会上,重庆明确了路径图:聚焦目标任务,抓好“十项行动”和重点任务清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实现城市能级大幅跃升、基础设施能级大幅跃升、产业能级大幅跃升、改革开放能级大幅跃升、生态环境保护能级大幅跃升、生活品质能级大幅跃升。

如何将改革开放能级大幅跃升?会后,重庆高新区迅速展开行动,与成都高新区就“一业一证(照)”跨省通办的深度合作开展进一步交流,梳理出67项“一业一证(照)”套餐实现线下跨省通办。

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跨省通办窗口。受访单位 供图


【资料图】

打造成渝两地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合作典范

“没想到在科学城就可以办理异地营业执照,给两地的市场监管局点赞!”近日,在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跨省通办”窗口,拿着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四川精蛟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办事员张女士高兴不已。

“我是个在重庆生活的成都人,想和老家的朋友合伙办个企业,但要赶回成都办理相关手续,十分不便。”张女士表示,听说科学城开通了跨省通办业务,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咨询,没想到从提交手续到领取执照,仅花了2个小时,极大地节省了时间和精力,更为企业节约了成本。

这一张“四川精蛟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工商营业执照,是川渝携手共同推动成渝两地高新区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为强化川渝通办互联共建,早在2021年,重庆高新区就与成都高新区签署《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备忘录》,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办理、异地视频审批、异地注册等8方面合作,推动“川渝通办”210项业务落地实施,并签署《深化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助推中国西部科学城建设框架协议》,共同创新建立“市场准入异地同标”便利化准入机制,目前已颁发“异地互办互发”营业执照68份。

此外,双方还签署了《共促政务服务数据互通共享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实现跨省政务服务数据的关联采集、推送传输、管理应用、沉淀挖掘等,共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合作典范。


市民在跨省通办窗口办理相关业务。受访单位 供图

67件事已实现异地受理和异地发证

为推动政务数据共建共享,小科抖了解到,在相继推出“一业一证”改革以及成渝高新区营业执照跨省通办基础上,重庆高新区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携手成都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一业一证”跨省通办,实现成渝高新区两地市场主体异地办理“一业一证”、证照互发互认。

据了解,所谓“一业一证”跨省通办,是指原本需要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办理的开业手续,现在只需要“一表申请、一次办好、一证准营”,以此解决市场主体跑路难、耗时长等问题。

目前,重庆高新区与成都高新区围绕促进就业创业和便利企业跨省生产经营,推动政务服务供给和企业群众需求有效对接,建立了“远程办理、免费邮寄、协同联动”的服务模式,实现共计67个行业主题套餐异地受理和异地发证,更加方便成渝高新区两地市场主体办事,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申请人只需前往办理窗口提出申请,提供审批地“一业一证”行业套餐所需的全部材料后,工作人员就会依照属地审批部门行业主题套餐实施事项清单,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对提交相关信息材料不齐全的,当场出具补齐补正通知书,并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材料。

接件窗口初审后,相关审批部门会同审批地部门进入审批程序。对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按承诺时限予以办结,并出具综合许可证书,由通办窗口相关人员通知申请人领取办理结果或直接免费邮寄至指定收件地址。

西部(重庆)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科学城将持续深化两地高新区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实现两地市场主体异地办事“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转变,全面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协同发展。

(图片来源:重庆高新区)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