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望江县教育局紧紧围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宗旨,以打造作风过硬、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为目标,以教育为先导,以活动为载体,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效提高了广大教师的职业水平和道德修养。

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师德师风建设实效。教育局党委坚持教师是教育第一资源,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通过“优化服务树形象,满意教育当先锋”党建品牌创建,从“净化教育生态,治理‘两有一滥’”这一人民群众特别关注问题入手,紧盯“党员教师”关键少数,持续加强教育和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师德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校领导班子评价考核体系,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和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各环节,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分工负责,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

强化学习教育,筑牢教师信仰根基。先后开展了“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做师德表率”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 师德师风主题教育,积极探索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师能建设的思路、方法,进一步突出时代特色,增强实效性,提高影响力。组织学习了《教师职业道德学习读本》《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十项规范》等内容,强化教师教书育人意识,坚定工作信念。将师德教育作为教师继续教育年度重要内容,作为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第一课,引领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强化典型选树,发挥师德先进引领作用。组建师德报告团,分片在全县12所学校集中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望江教育微信公众号”开设“优秀教师风采”专栏,深入寻找、发掘有代表性的好教师,深入报道各层次模范教师、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的先进事迹;深入开展“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先进评选表彰活动,每年度在教师节期间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同时联合市、县文明办开展“安庆好人”“最美望江人”评选推荐活动,引导教师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践行者。

强化纪律约束,不断完善师德监督体系。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负总责,建立完善了配套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两有一滥”专项整治。完善师德师风承诺和考核机制,开展《教师十项禁令》《廉洁从教“三诺”》等师德承诺,为每位教师建立师德档案,将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评先评优、岗位聘用、职务评聘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依据。面向社会公开师德师风举报电话,设立师德师风举报箱,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开展警示教育、畅通举报渠道、组织明察暗访、强化责任追究等方式正风肃纪,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宁中结)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