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青网讯 近日,团芜湖市委联合安徽师范大学、皖南医学院团委开展“学习伙伴”线上助学云课堂活动。自4月2日云课堂启动以来,已有204名高校学生志愿者为175名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基层社区(村)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子女提供“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学业辅导、暖心陪伴等线上服务。

据了解,安师大、皖医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和孩子们结对成“学习伙伴”,通过订制专属学习计划,为孩子们提供学业辅导、心理疏导、情感陪伴等云服务。

10岁的辰辰,家住繁昌,今年四年级。妈妈是繁昌区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负责核酸采集工作。临近期中考试,辰辰很烦恼,因为疫情,她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妈妈,学习中不会的题目也没有人随时解答。安师大学生志愿者檀小娟在了解到线上助学“云课堂”活动后第一时间向学校团委老师报了名,和辰辰结对成为“学习伙伴”。重难点回顾讲解、考前冲刺方法、单词高效记忆法,辰辰有了自己专属的“小老师”和“大朋友”。

“姐姐,在嘛?刚才课堂上有一道题不太懂,你现在方便讲题吗?”“方便滴,你发给我吧!”这段时间,在完成自己学业的同时,学生志愿者代雨婷还充当着一个五年级小妹妹的“小老师”。在辅导了几次数学作业后,她从小妹妹身上仿佛看见了以前那个努力学习拼搏的自己。“我可能不能在短时间内令她的成绩突飞猛进,但是我希望能带给她的不仅仅是学习上的帮助,更多的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与回忆。我们之间也会有一份独特的‘线上’友谊。”

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张冬蕴也是本次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之一,在初次给小朋友上课时,张冬蕴的内心是紧张的,小朋友会不会听不懂自己讲的课呀?自己要是没为小朋友解决好问题怎么办呢?这一切紧张的情绪都在上课的过程中烟消云散了。张冬蕴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慢慢引导小朋友解答语文问题。她认为小学阶段是培养学习思维的过程,有一个清晰的解答思路对小朋友来说非常重要。她说:“在这次学习过程中,我和小朋友之间的交流很轻松,不仅他学习到了知识,我也学会了如何和他人沟通交流,培养自己的思维方式,这对我们双方是共赢的,我很期待以后和小朋友的‘云课堂’。”

据悉,疫情期间,为更好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团芜湖市委充分发挥12355青少年服务台和青少年事务社工心理咨询专业优势,组建专业心理咨询服务队,面向社会24小时开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积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同时,拍摄“12355童声说防疫”系列视频,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防疫科普。

(通讯员 龚茜 本网记者 程榕娟)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