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项目是去年11月末和安巢经开区签约的,今年3月18日举行了开工仪式,预计年底可以正式投产。合肥市各级政府和安巢经开区管委会都大力支持,土地审批、场地平整等效率很高。”在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合肥大恒智慧能源项目业务负责人李德华说。

今年以来,安徽省上下掀起“一改两为”热潮,以一流营商环境汇聚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强大力量。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把服务项目建设作为为企优环境的重中之重,推动“拿地即开工”改革,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效能上做“加法”,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据了解,安巢经开区将土地出让后各项后置审批变前置服务,大大减少企业应办事项和审批流程,结合“一窗受理”“告知承诺制”等审批制度改革,将串联审批变并联审批,经“一窗受理”直接开工建设,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缩短企业办证、审批时间。

以大恒智慧能源项目为例,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规划用地220亩,将建设2GW自动化光伏组件生产线及2GW自动化光伏电池生产线,主要从事光伏组件、光伏系统、光伏电池制造,预计项目整体达产后可实现营收约50亿元。“作为我区新能源产业的重大项目,开发区各职能部门主动对接,每一个事项的审批都提前告知企业准备哪些材料,如何走流程,基本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办结。”安巢经开区投促局项目推进处负责人夏洋介绍说。

为确保“拿地即开工”改革实施,安巢经开区还组建了服务专班,聚焦项目需求,每个项目明确一名帮办领导、一名帮办代办员,真正实现“配餐式”服务;同时严格实施“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制”,一次性告知项目申请人需要准备的材料清单及各类技术要求等,允许预审后再补齐相关材料及费用,制定“拿地即开工”审批流程图及帮办代办服务手册,精准帮办代办。

金固阿凡达低碳车轮(合肥)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春燕对安巢经开区服务专班的服务赞不绝口:“从执照办理到项目备案、土地合同签约、规划许可以及各类手续报批,都有专人对接。”

据李春燕透露,他们在安巢经开区一期投资130亩用地,对土地标高等有特殊要求,在开发区项目服务专班的协调下,各部门积极主动配合支持,为项目顺利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金固阿凡达项目去年11月份签约后,我们区建发部门工程队就进场了,因土方回填量非常大,又受到阴雨天气影响,我们举全区之力满足项目需求,加大土地整理力度,同步做好手续报备各项工作;同时企业也非常支持,材料提供、资金缴纳都很及时,实现了‘拿地即开工’,最后打造成为了一个亮点项目。”安巢经开区投促局招商一处主管沐栋梁补充介绍说。

高效拿地开工,为合巢产业新城建设带来强劲动力。根据合肥“1331”市域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安巢经开区、巢湖市合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三大主导产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智能家电三大培育产业,高技术服务、高端物流和文化旅游三大关联产业和多个支撑平台,聚力建设“创新智造高地”。今年一季度,合巢产业新城已有在建工业项目13个,拟开工项目1个,松正机械、中飞管道2个项目投产,方正新能源成功试生产。(李 波)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