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群众诉求表达解决渠道,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开展“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截至目前,六安市共建“百姓评理说事点”856个。

周密部署,搭建“连心桥”。将“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部署、同推进,按照“百姓评理说事点”要求进行标准化建设,悬挂统一标识牌,统一上墙评理说事工作制度,注重收集梳理问题线索,解答法律咨询。去年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4406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455场。

优化服务,化解“闹心事”。依托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优化百姓评理说事点服务效能,聘任五老人员、当地乡贤等为人民调解员,会同村(居)法律顾问,提供专业化调解服务。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走访,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来解决各类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全市“百姓评理说事点”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727件。

突出特色,打造“样板间”。各地发挥地域优势,深入挖掘地方文化渊源,形成各具特色的“百姓评理说事点”地方品牌。霍邱县按照“一镇一特色”的建设要求,率先在法治文化公园等人员密集、矛盾易发多发地设立“百姓评理说事点”。金寨县探索背包式、流动式的“百姓评理说事点”。裕安区结合本地乡风民俗,打造“乡里乡亲评理说事点”特色品牌。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