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来,皖北地区返乡过年者春节后大都直奔外地大中城市务工,今年新春,因为一个百亿招商项目,阜南人就业迎来新拐点。

今年新春,阜南县青年人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到比亚迪就业去”。

大年初九,在位于阜南技工学校的比亚迪阜南基地招聘会现场,记者真切感受了大批当地青年为什么如此迷恋家门口的比亚迪。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我在杭州一家规模不大的企业做挡车工,月工资7000多元,每天上班12小时,虽然苦点累点,但对我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的打工者来说,收入还是感到很满意,但当我春节回来听俺田集镇干部介绍比亚迪招工信息后,当即下决心首选在家门口的比亚迪。”在招聘会现场刚刚填写完招聘表格的周永福对记者说,“来比亚迪当技工月工资5000元至8000元,不仅有‘五险一金’,还有就餐补助、免费的蓝领公寓,这样的待遇我为何舍近求远去杭州呢?再说了,我爷爷80多岁了,年高体弱下不了床,在家门口有机会还能抽空看爷爷。”

“我在北京一家民营玻璃厂打工月薪8000元,按说我一个高中生这个待遇不低,应该知足了。”家在会龙镇的田恒军在招聘会现场边说边伸出手上的一块伤痕对记者说,“虽然工资很高,但这个工种很危险,随时有可能出现更大的伤害,如能在比亚迪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当操作工,人身安全肯定不用担心,每月4500元至7000元的综合工资,加班、加点还分别有2倍和1.5倍的补助,这样的待遇打着灯笼都难找。”

比亚迪阜南基地招聘会现场

“我去年被外地一家全自动线束加工厂录用,月工资4000多元,得知比亚迪招工信息后,我和很多同学和学兄学姐都表示,争取回家乡的比亚迪就业。如能加盟到比亚迪这样的知名企业,我们会感到很自豪,这对我和同学们来说是个难得的机会,要感谢阜南县领导在家乡为我们引来了这么一个高大上企业。”去年从阜南技工学校毕业的马松如是说。

比亚迪阜南基地吸引了不少专科、本科学历的当地在外青年。“我2019年毕业于安徽财经大学,一直在南京某企业做人事管理工作,月薪6000多元,薪酬也不低,我之所以前来应聘,看重这里完备的加薪体系,感觉在这里心中更踏实更有安全感。” 家在公桥乡的应聘者方英敏对记者说,“我有很浓的家乡情结,一直关注家乡的发展,阜南县这几年变化很大,县城越来越漂亮,趁这个机会很想为自己的家乡服务。”

“比亚迪刚刚落户阜南,蓄势待发,我很想回家乡发展,现在有了这么个机会当然不会放过。”返乡应聘的周燕目前在上海某金融企业供职,她向记者表示“虽然说目前在那里收入不菲,但从长远看在这里晋升和发展的空间很大。”

据了解,2022年9月阜南县政府与世界500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两个“超百亿”备受关注:比亚迪在阜南经开区计划投资100亿元,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从签约到投产试运行创下了只用两个月时间的“阜南速度” 。

“比亚迪入驻阜南尤其看好我们人力资源大县的优势,能否按时为比亚迪2万人用工需求,既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更是是检验阜南县营商环境的试金石。” 阜南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金堂告诉记者,“县委书记李云川在服务比亚迪用工动员大会上强调各乡镇及县直所有相关部门必须全力配合做好比亚迪用工服务工作。会后从全县各部门抽调30余人专班服务用工招聘。比亚迪的用工条件、要求和待遇等通过全方位宣传发动后,越来越多的阜南青年,尤其阜南在外务工的中学、职高及高校毕业生都以能在家门口的比亚迪工作感到骄傲,他们满怀期待涌向比亚迪招聘现场。”

比亚迪阜南基地招聘会现场受到众多媒体关注,阜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赵强在阜阳广播电视台现场直播时接受采访

阜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赵强告诉记者:“从年初六到今天的年初九,平均每天有300多人经过面试、初审填写体检登记表, 按照比亚迪用工需求,在2022年12月之前已招聘3000人基础上,有把握完成2月份3000人用工招聘任务,通过全年常态化招聘,阜南县有信心在2023年12月底之前,完成比亚迪2万人招工任务。”

赵强指着阜南技工学校综合楼对记者说,“全县三家医院已经待命做好准备,近日各医院把医疗器械搬来投入体检,将在这里办好面试、体检、入职一条龙手续,随后陆续把录用人员送到安阳、合肥、长沙等地进行入职培训。”

安徽青年报 安青网记者 杨益军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