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笔者来到园博园施工现场看到,园内的三大主要公共建筑主体已经实现封顶,其中主展馆“云栖馆”进度最快,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干劲十足,正在对外墙脚手架进行拆卸,并将进入二次结构和装饰装修环节,整个园内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这是今年以来,连云港高新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连云港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连云港高新区将重抓项目建设“牛鼻子”,坚持对外招商、对内挖潜双向发力,迅速做大产业投资,打造千亿园区。

重抓组团开发,打造多元增长极。近日,笔者来到香海湖附近,看到这里正在加快推进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连云港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未来将建设以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为主,集研发、孵化、生产、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园区。目前,该园区拟引进医用光学器具、医用冷疗、低温、冷藏设备、物理治疗设备等高端二类、三类医疗器械项目10个,产值规模30亿元以上,项目运营后将与周边的力磁医疗、谦仁生物等项目形成联动集聚效应,进一步完善园区生命健康产业链。今年,连云港高新区将以南部拓展区为阵地,加快香海湖周边城市设计,大力集聚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企业,打造医药健康组团。加快宁海片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改造升级,推动板浦片区石化装备、海工装备、物流装备制造业进驻,打造智能装备组团。发挥灌云空港、内河码头及高速路网体系,打造海陆空多式联运组团。依托新坝、锦屏部分片区,高品质打造高新农业组团。

重抓招商引资,蓄积发展动能。近日,太阳能光伏部件制造项目正式落地连云港高新区,下周工作人员进场开展项目启动工作。同时,计划在板浦工业园开发连云港光伏产业园,以招引一个项目带动产业招商新突破。今年,连云港高新区将进一步建强招商机构和人员,细化招商图谱,主攻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积极引进国际国内500强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确保新签约过亿元项目50个以上,全力突破3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同时深挖现有企业潜力,强化专班服务,确保企业增资扩股和技改投入20亿元以上。

重抓开放创新,筑牢发展之基。今年,连云港高新区还将积极构建开放互联、融合创新的生态体系,充分激活高新区开放创新的原生基因。围绕产业共性研发平台建设、高层次研发团队引进、领先技术产业转化等,确定1-2个行业领域重点突破,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采取以奖代补、基金跟投等方式,推动产业强链补链。持续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巩固提升产业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新增科创载体面积30万平方米,高新技术企业30家。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