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在全国首次以数据流量这一新型生产要素为抓手,通过市场化产业化的模式,围绕数据产业链路(数据聚合-数据流通-数据应用),构建数据流量价格洼地和数字产业发展高地,开拓数字经济产业“增量”,盘活全产业链数据“存量”,激活传统产业转型“变量”,赋能高质量发展。

数据聚合 开拓数字经济产业“增量”

3月1日,在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满帮集团中西部数字物流总部基地,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分类统计当天的网络货运业务。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数字物流企业,满帮集团项目于2021年4月落地山西综改示范区,并于当年6月份开始业务运营。截至2021年年底,太原公司平台山西境内业务运行司机已达约30万人次,累计完成营收约24.4亿元,累计纳税约2.4亿元。“通过我们的车货对接平台系统,平台司机月行驶里数可由9000公里提高到12000公里,月承运次数由14次提升至20次,不仅提高了承运效率、提升经济效益,还可大量减少碳排放量。”工作人员说道。

满帮集团中西部数字物流总部基地业务的快速增长,只是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山西省发展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成果,园区依托省内数字经济创新政策,通过打造流量价格洼地来构建数字产业发展高地,不断带动省外数字经济企业向山西省跨区域集聚,聚合海量多维数据,推动数字产业化。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自2021年1月正式运营以来,通过“聚”“留”“创”三步走战略,目前已集聚136家头部数字经济企业,其中:独角兽企业2家,上市公司7家,初步形成数字物流、数字能源、数字传媒、数字文娱等10余种数字经济新业态,新增数字经济产业完成直接投资20.9亿元,培育出聚为科技、祥睿能源等一批数字经济准独角兽企业,带动大学生直接就业逾1000人,吸引一批山西籍高层次人才从京津地区回流。

数据流通 盘活全产业链数据“存量”

入驻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的山西祥睿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低碳科技的数字能源物联网企业。通过传统产业与数字能源融合,企业为客户提供负荷聚合、能源管理、绿电消纳、碳汇管理等服务,打造“低碳云账户+虚拟电厂”为牵引的新型电力系统。虽然契合“双碳”背景,但由于不少商业用户缺乏对“双碳”的认知,使得该公司在拓展用户上存在很多难点。针对企业遇到的问题,在省工商联、山西综改示范区的协调对接下,商定了推广新型电力系统的方案,帮助该企业与山西省“两高”企业精准对接,实现双赢,从而解决了企业发展难题。

为进一步盘活全产业链,助力企业发展,园区针对消费互联网端打造流量精准投放特色服务,通过聚合数字经济企业的流量投放需求,利用规模优势集中向抖音、快手等平台采购数据流量。目前,入园企业互联网流量投放合计突破14亿元大关。

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园区还将联合入园数字经济头部企业打造数据交易中心(数据引擎)、基金产业园(资本引擎),以数据流驱动人才流、资金流、交易流、信息流融合渗透,实现数据价值转化,全力达成山西省委省政府“要充分挖掘数据背后巨大的生产力,让数据‘活’起来、‘跑’起来”的指示要求。

数据应用 激活传统产业转型“变量”

园区运营一年多来,积极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着力推动重点入园企业与本地优势、特色产业相结合,让重点项目能够扎下根、留得住,形成“数实融合”产业生态。

在农业数字化领域,园区围绕农特产品销售端进行数字化改造,依托数字精准营销技术推动本地农业特优高效发展。入园企业顶流实验室团队,运营多个“三农”领域相关账号,把镜头对准乡村、把话筒交给百姓,足迹遍布全省7个县市、30余个乡镇,用短视频直播赋能乡村振兴。在营销数字化领域,园区现已成为聚合多维数据与海量内容,涵盖品牌商家、中小商家、内容创业者、MCN机构、精准投放、数字零售等核心要素的数字营销生态服务平台。在物流数字化领域,入园企业满帮集团通过整合数据、算法、算力,实现分散运输资源的集约整合、精准配置,推动物流行业提质增效,预计5年内,可使山西省内物流总成本占GDP的比重综合下降约19%。在数字化应急治理领域,入园企业吉航工业将国外直升机制造技术与中国无人机先进设计经验相结合,联合淮海工业集团,研制出国内最大有效载荷无人直升机JH-700,该机型可实现军民主流应用领域全覆盖。在应急治理领域,吉航工业已成为山西部署森林防火系统的重要力量……

以“高”为标,以“先”取胜。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将按照《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运营好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全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指示要求,联合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继续在打通数据产业链路上下足功夫,通过研究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情况,针对性的强链、补链,精准引商招商,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链集群发展的同时,带动产业、资本、技术、人才、数据等要素实现优化共生、创新裂变,加速构建山西中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数字力量。

(图片来源:山西综改示范区)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