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青网讯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对教学监督和深化教学常规管理。4月20日,合肥市育新小学教导处组织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进行了期中教学检查。

分为常规检查和特色作业展示两部分。

常规检查是对教师日常备课、作业批改等的检查,各备课组长们在学科负责人的带领下认真检查,积极行动。各科教师们的作业批改和备课非常用心,二次批改显示教师对作业的严格要求。

学科特色作业的展示。一到六年级的各科特色作业被精心贴在了特制的展板上,整齐地摆放在文化广场上,色彩斑斓又精彩纷呈,吸引学生们驻足观看,为校园增添一抹靓丽的风景线。

语文板块兼顾趣味性和创新性的同时还呈现了浓浓的语文味。一年级语文特色作业非常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童趣满满,让学生感觉做作业就像做游戏一样愉快。“生字开花”“生字转盘”“词语马戏团”......培养学生在生活中学语文,用语文。二、三年级教师指导学生学习古诗,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巧妙地运用图画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水墨一般的山间,配上那一抹抹粉红,生动再现了一树树桃花竞相开放、灿若云霞。春光无限,杨柳拂堤,细雨蒙蒙......正是古诗《清明》描绘的季节。五年级围绕中国四大名著开展了整本书阅读,经典剧场等活动,在此基础上,学生带着理解对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等以手抄报的形式展现自己的个性化阅读感受。四、六年级根据教材编排的综合性学习指导学生制作诗集。根据学生的学段特点,在教学实施的过程中,通过小组合作形式,采用了跨学科教学,将诗词朗诵、音乐、绘画融为一体,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达到了学生敢说、会诵、加深记忆的良好效果。展出的诗集将他们优秀的风采很好地展现出来。 

数学板块充满奇思妙想。一年级数学把数字画出来,树叶、彩笔都可以构成各种数字的彩色图案,二年级数学“我是测量小能手”,用尺子测量生活中的长度,体会数学藏于生活;三年级数学的特色作业是数学小报,将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生活中处处是数学,从年、月、日的知识到花朵生长的情况,都蕴含数学的奇思妙想;四年级数学是制作思维导图,学生们把本章节的知识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展现出来,既有对章节知识的概括,也有灵活运用数学的精彩;五年级数学找到生活中的圆,圆无处不在,精彩的圆充满生活各个角落,孩子巧笔描画,增加对数学知识的兴趣;六年级数学也是思维导图,高年级的学生对数学知识掌握更加精准,思维导图的运用也更加熟练。

英语组老师们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拓宽学生知识面,精心设计了各个年级的英语小报特色作业。每单元学习结束后,学生们根据学习主题,搜集信息,制作英语手抄报,既对知识进行了归纳总结,又有思维上的提升。英语小报增强了作业的自主性和层次性,学生在制作中不仅复习了所学知识,更培养了创新性、归纳性、逻辑性等方面的思维品质。在学生们的一双双巧手中,英语知识变得更加生动、形象。

科学则以“种植凤仙花和特色单元总结”为主题。“植物的生长变化”单元以凤仙花生长过程为主线,学生通过课上探究学习,进一步认识了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种子的结构和重要作用;课下种植,亲历植物从种子萌发、子叶出土、长大、开花、结果、种子传播、衰老和死亡的生命过程。随着凤仙花的生长变化,结合课上的探究学习,学生对生命的延续会有更多、更深刻的认知,意识到植物要努力适应环境让种族壮大并繁衍下去。学生根据所学,把知识点通过思维导图或手抄报的形式总结整理出来。每一幅作品不仅内容条理清晰、图文结合,而且各有自己的风格。这样的作业可以有效帮助学生进一步建构知识框架、加深理解。

美术组为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以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为内核,美育为载体,不断探索创新美术作业途径,开拓学生视野,提升学生创新能力,让学生在多彩的活动中体验成长的快乐,推进“双减”政策落地生根。在平时的实践中美术老师们发现:孩子们的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是他们个性的体现,他们对艺术的多样性与形式美也有了更多的感受与了解。所以此次将美术特色作业分类:素描、线描、国画、卡通、彩铅、色彩类。鼓励学生大胆绘画,逐步培养学生敢于想象、勤于思考和乐于创作的习惯,从作业中获得成功的体验。一幅幅精彩的作品,不仅展现了育新教师们潜心研究“双减”政策,积极开展作业设计创新,让减负提质更好地保驾护航教研。同时这些实践性强的学科特色作业,一方面帮助学生在巩固知识过程中锻炼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动手操作、整理提炼,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领悟到所学知识的价值和重要性,增强了对学科学习的兴趣和内生动力。

通讯员 郁子静 吴雅雯 陈林 本网记者 傅军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