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好,今天这节班会课,我们来讨论一下,在生活中我们遇到过哪些不文明行为?”“有随地吐痰”“在公园里踩踏花草”“横穿马路不看红灯,不走斑马线”......

这是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五(4)班同学自主设计主持的一节主题班会课,肥东县教体局局长周新龙和同学们围绕《创建文明城我们都是小主人》主题热烈互动的场景。

文明创建关系全社会,共建共享受益你我他。在肥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县教体系统一直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认真探索切实有效的方法,充分发挥受众广泛的优势,营造可感文明氛围,树立正面文明形象,努力为肥东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应有力量。为进一步发挥校园传播文明主阵地作用,肥东县教体局紧扣文明校园创建主题,配合相关部门深入学校开展“文明创建今天我值日”活动。

近日,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值日老师——肥东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周新龙。

春日的东城实验小学,绿草如茵,花团锦簇。清晨,周新龙早早来到校园门口迎接到校的同学们,“老师好!”“老师早!”在和同学们一声声互相问候中开始了一天的文明值日。只言片语显温情,一举一动见文明。看到同学们佩戴鲜艳的红领巾,穿着整齐,朝气蓬勃,文明有序入校,周新龙连连称赞。

在值日当天,周新龙深入多个教育教学活动中,和师生围绕文明的主题进行着积极的探讨和精彩的交流。

在校园里,周新龙和保安探讨如何维持上放学期间校园门口秩序;和小小文明监督员交流,遇到不文明行为该如何劝阻,怎样劝阻才能做到效果更好。

上课了,周新龙走进课堂,静静观摩。课堂上孩子们认真听讲,踊跃发言,双手接送物品,不随意打断别人说话,积极高效的课堂,是对文明最好的礼赞。

在操场上,游戏和体育教学有机结合,在游戏中培养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守护孩子们健康的童年,课堂气氛热烈,这样的体育课,孩子们上的很开心。

中午,周新龙来到班级与同学们共进午餐。他说,小餐桌大文明,承载的不仅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教育孩子们把文明礼仪融入餐桌,让光盘行动,成为学校的亮丽风景线。

在图书馆、创新实验室,同学们和周老师积极互动,交流彼此的情感和体验,氛围和谐。

一天的文明值日很快就结束了,兴致盎然的同学们关于文明的实践则刚刚开始。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意义远大的工作,创建的成果将惠及社会每一位成员。肥东教体系统将积极承担宣传文明,践行文明的责任,努力提升文明校园品质和师生文明素质,营造“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良好氛围,让文明风尚浸润人心,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吴蔚芳 特约通讯员:昂卫明)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