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为我们村尽些绵薄之力,我觉得很高兴,家乡是我永远牵挂的地方!”日前,枞阳县横埠镇谋道村村民左秋生饱含深情地说道。疫情期间,身在浙江的左秋生将价值两万余元的防疫物资送到家乡人民的手里。

左秋生6岁丧父,那时母亲体弱多病、妹妹尚小,为了度日,母亲将邻村的单身汉吴小老迎进门。1997年,只有21岁的左秋生一人到浙江杭州搞装修,有着木工手艺,加上勤劳苦干,很快就有了成就,成立了自己的装饰公司。同年底,左秋生的母亲离世,看到继父吴小老神情恍惚,左秋生强忍悲痛,当着亲戚朋友面郑重承诺:“父亲,这就是你的家!”

吴小老性格秉直、话语不多,老伴去世后,终日郁郁寡欢,这让左秋生很担心。在浙江做生意的他一边隔三差五跑回来照顾继父,一边托人为继父找老伴。1999年,经过熟人介绍,他终于为继父找到老伴。为了照顾好两位老人,左秋生和妻子汪玉凤无论外面生意再忙,都轮流回家与继父继母相聚,还为他们过生日。特别是节假日,他们放下手上生意带着孩子回家,欢声笑语不时从家里传出,邻居们都特别羡慕。

2011年7月,继母的母亲生病,想回云南看望,左秋生夫妻俩从准备土特产到陪老人到云南,先后忙了一个多月,继母感慨地说:“我的儿子、儿媳比亲生的还亲。”2015年3月18日,继母肚子突然疼痛,左秋生夫妻俩连夜从杭州开车回家,将继母送到医院。每年,他们还将两位老人接到杭州住几个月,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见两位老人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差,左秋生和妻子决定,回家乡办厂创业,与老人们生活在一起,并助力家乡发展、乡邻就业致富。

多年来,左秋生和妻子用“爱”构筑一个超越血缘的和谐家庭,用“心”照料继父继母,精心培育尚在读书的两个孩子,谱写了一曲大爱颂歌。左秋生一家先后获得县级“最美家庭”、安徽省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左秋生还被评为“铜陵好人”。

记者 路璐

推荐内容